普京下令推进攻势 西方猜测俄军下一个目标

发布时间:2022-07-06 00:09:51  |  来源:环球时报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在3日宣布已完全控制卢甘斯克地区最后一座大城市利西昌斯克市之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4日向俄总统普京报告,“解放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行动已成功完成。就连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里程碑式的胜利”。俄罗斯宇航员甚至用在国际空间站上展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旗帜的方式加以庆祝。在承认撤退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日表示将重新夺回这一地区。而外界更为关注的是,俄军将如何推进下一步攻势。西方分析人士担心,莫斯科在战场占据上风,将令美国及其盟友面临的压力增大,比如要求他们承诺将更多更强大的武器运往乌克兰前线。《纽约时报》称,对西方国家来说,战争的下一阶段不仅是对军事后勤的考验,也是对团结的考验。随着冲突越拖越久,他们的本国民众正遭受经济上的痛苦,盟国之间的团结可能难以维系。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资料图。图源: IC photo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资料图。

普京表示感谢和祝贺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绍伊古4日向普京汇报说,在两周内,俄军包围并消灭了利西昌斯克和北顿涅茨克的乌军。俄军和“卢甘斯克人民武装”控制了670平方公里的区域,乌军损失5469人,其中2218人战死。普京向参加战斗的俄军人和“卢甘斯克人民武装”表示感谢和祝贺。

“我们8年来一直在努力的事情终于变成现实。”俄罗斯《消息报》4日报道说,“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帕谢奇尼克3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发文,形容“全境解放”是一个“新的伟大胜利日”,称“就像在1945年一样,我们的眼中充满泪水——战斗是沉重而血腥的,但胜利再次属于我们”。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是俄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4个多月以来的一项重大军事成果,俄军首次完全控制了乌克兰的一个地区。《纽约时报》称,这是俄罗斯夺取整个顿巴斯地区过程中“里程碑式的胜利”。今年春天未能夺取乌克兰首都基辅之后,控制乌工业中心顿巴斯地区就成了莫斯科的首要目标。

为庆祝这个胜利,俄罗斯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展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旗帜。报道这一消息的俄新社称,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4日在Telegram上发文说,“我们在地球和太空共同庆祝。”

在俄国防部3日宣布俄军已完全控制利西昌斯克之后,乌总统泽连斯基最初否认这一消息。《纽约时报》报道说,当时泽连斯基正与访问基辅的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举行新闻发布会。俄联邦新闻社称,得知前线的真实情况后,泽连斯基大怒,斥责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

稍晚,在3日夜间发表的讲话中,泽连斯基承认乌军已从利西昌斯克撤出,但誓言“乌克兰不会放弃任何领土”,将重返这里。他称俄军在顿巴斯东部地区的进展——包括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与“莫斯科在战争初期大胆的领土扩张承诺相比相形见绌”。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脸书上解释说,“由于俄军在装备和人员上占据多种优势,继续死守只会导致惨重后果”,为保护乌军人的生命,作出了后撤决定。

对于战局,接受美联社采访的乌军人流露出截然不同的看法。曾在基辅和乌东与俄军作战的纳扎连科认为,守军设法控制了伤亡人数,同时拖延了俄军进攻的时间,令其取得进展比预期的时间长得多,“俄军的攻击潜力被摧毁了”。而从卢甘斯克州北顿涅茨克城镇佐洛特前线归来的奥莱克西受了伤,一瘸一拐的。他说,“电视上播放着前线、团结和军队的美丽画面,现实情况却大不相同”,他不认为运送更多西方武器能改变战争进程。

西方开始产生怀疑

普京4日命令绍伊古继续推进俄军在乌克兰的进攻。《观点报》报道称,普京表示,在卢甘斯克方向参战并取胜的部队应该休整,提高他们的作战能力。其他军队则必须继续按照事先批准的计划完成自己的任务。他说:“我相信,在其他方向,一切都将按照迄今为止在卢甘斯克发生的方式进行。”

法新社称,控制利西昌斯克将使俄军有更多基地来加大对顿涅茨克的攻势。最近几周,俄军被认为已控制顿涅茨克的半数区域。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达伊4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在控制卢甘斯克后,俄罗斯将把焦点转移到占领整个顿涅茨克地区。他预计接下来,顿涅茨克州的斯拉维扬斯克和巴赫穆特将遭到攻击。

除了上述两个城镇,克拉马托尔斯克也是顿涅茨克仍处于乌克兰控制下的最后几个主要城市之一。《纽约时报》说,如果克拉马托尔斯克沦陷,俄军实际上将控制整个顿巴斯地区,由此可以宣称取得实质性的军事胜利。顿巴斯地区占乌国土面积约9%,但在工业、地理位置和作为莫斯科谈判筹码的潜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里不仅有矿产资源,还能为俄提供一条通往克里米亚的陆上走廊。

《华盛顿邮报》称,这一最新进展加剧了美国国会议员和战争观察人士的疑虑,他们怀疑乌克兰能否阻止俄罗斯。俄军今年春天在基辅战役中的不利局面而带来的乐观情绪已经消退。俄罗斯最近加强了对哈尔科夫的攻击,一些乌克兰人担心,莫斯科正计划重启今年3月陷入僵局的夺取这个乌第二大城市的行动。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俄罗斯面临着自己的新挑战。它控制着乌克兰大片地区,但需要补充消耗的兵力和弹药,因为这是一场激烈而持久的地面战争。CNN4日则报道乌军的一个胜利称,乌南方作战司令部发言人古梅纽克当天说,在迫使俄军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蛇岛撤出后,乌军已在岛上升起乌克兰国旗。不过后来她又澄清说,国旗是被直升机投到蛇岛上的,目前岛上没有乌士兵。

俄大使舌战美英法大使

4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发生了“火药味”十足的一幕: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一人面对美英法三国驻华大使的“围攻”,回击他们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的指责。CNN形容他们同处一场论坛进行外交辩论的场景“罕见”。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论坛开始前,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和法国驻华大使罗梁三人在台下交流,杰尼索夫则单独站在一边。几位大使上台后,杰尼索夫和伯恩斯礼节性地握手,吸引不少媒体拍照。不过,“礼节”是短暂的。第一个发言的伯恩斯很快对杰尼索夫“发难”,称俄“没有受到挑衅”却对乌发起军事行动,造成许多平民伤亡,还给世界带来粮食危机。他给俄罗斯贴上“对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的标签。

对此,杰尼索夫先是反驳“不同意美国大使所说的每一句话”,接着表示“出于外交礼节,我还是祝大使先生和在座的所有美国同事独立日快乐”。之后,杰尼索夫谈到北约的五轮东扩。他说,事物都有两面,“请让我们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我出生在乌克兰,母亲是乌克兰人,我比在座的每一位不停抨击我的国家的人都更对这场悲剧感到痛苦”。

吴若兰和罗梁分别指责俄罗斯“导致全球粮食危机”“拒绝外交,选择战争”等,杰尼索夫予以针锋相对的驳斥。对于伯恩斯反复批评俄“入侵”,杰尼索夫称,说到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只想说一个词,科索沃”。他补充说,俄罗斯人民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普京总统在俄罗斯有超过80%的支持率,而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只有36%”。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