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鲁宾撰文称,“一个中国政策是谎言,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二战结束后的‘旧金山和约’只表示日本放弃对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但没有明确主权移交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首先,我要指出撒谎是需要伪装的,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这篇文章才是真正的谎言。它披着“学术”外衣,以学者和研究机构的名义散布谣言。文章内容明显违背了历史和法律常识,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其背后的动机无非是博人眼球,掏空、虚化一个中国原则,配合反华势力“以台制华”,鼓噪“台独”势力“倚美谋独”。

所谓“旧金山合约”是二战之后美国纠集一些国家,在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这一文件违反1942年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领土和主权权利的处置也都是非法无效的。

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郑重声明,“旧金山合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国政府认为它是非法无效的,绝不承认。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越南等国家也拒绝承认该文件效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

台湾问题的事实清清楚楚,一个中国的经纬明明白白。历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任何人企图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都是徒劳的。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