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3日开幕 将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来源:中国网      2022-07-05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7月5日讯(记者 刘佳)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网记者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包括成果展览会、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8大部分。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此次峰会期间,福州还将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促进数字消费。

坚持“四个平台” 定位 精彩呈现8大模块

今年是该峰会连续第5年在福州举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介绍,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政策发布、分论坛、成果展览会、数字产品博览会、创新大赛、云生态大会等8大部分,其中数字产品博览会将于7月22日至26日举行,聚焦“数字产品交易、数字产业交易”功能,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数字产品和内容交易平台。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 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继续坚持“四个平台”的定位,即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在具体环节设置方面,除上述8大部分,还将开展“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活动。峰会将开设“云上峰会”平台和“云上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相关活动;峰会还将应用“数字化会务展务”平台,提供全流程数字化智慧化服务。

数字产品博览会首次“入席” 互动体验将升级

在数字产品博览会上,一批数字新产品将精彩亮相。围绕峰会主场馆和福州市内重要节点、著名街区以及闽江两岸,将推出全新的数字应用体验馆和数字应用集中体验区,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光影互动、8K云屏、元宇宙、河图技术等科技手段,打造更多网红热点、“引爆亮点”,为参展参会人员和群众带来更新更炫更酷的沉浸式交互体验。

据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介绍,此次峰会首次将中国(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作为正式组成内容。博览会将聚焦“数字产品交易、数字产业交易”功能,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数字产品和内容交易平台。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大数据、“电竞+”等赛道,峰会期间将举行总决赛。

此外,峰会还将设置新技术、5G应用与6G愿景、数字经济等18个分论坛,其中包括“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30多场特色活动。同时将邀请云南、河北、湖北、黑龙江4个主宾省,分享数字省域建设的创新实践。

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发放 实现首批大数据交易

据介绍,此次峰会将突出升级“云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盛会。实现云平台365天常态化、市场化在线运营。郭宁宁介绍,福州作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峰会期间还将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促进数字消费。同时,峰会期间还将正式揭牌福建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上线大数据交易平台,并实现首批大数据交易。

据郭宁宁介绍,在前四届峰会上,已经举办了近400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促成1400多个数字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数字技术新成果的运用积极推动了数字经济的新发展。今年,峰会也将吸引百位院士专家、百位数字产业领军人参会演讲,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跨国企业等千余家国内外企业现场参会参展,千余家国内外数字专业机构现场参加活动。峰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合作发展大会、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会和电信“云生态大会”等4场重要的数字领域专业大会。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