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是教育创新还是形式主义

据报道,昆明市北清实验学校日前举行小学生论文答辩会,论文答辩内容包含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短视频对小学生的影响、中国女子服饰变迁探讨、秦始皇的功绩对中国历史的影响等。这些话题对小学生来说都有些“超纲”,但从网传视频看,参加答辩的学生都是脱稿。

对于小学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有网友点赞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有网友表示,展示学生才能的途径有很多种,用论文答辩的方式过于成人化了,更有网友揣测答辩内容是由家长准备的。

小学组织毕业论文答辩,显然是借鉴了本硕博的毕业论文答辩,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毕业论文答辩,既没有要求学生必须写毕业论文、做毕业设计,也没有答辩委员会进行答辩、审议。这只是借用了毕业论文答辩这一形式,目的是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本质上和毕业汇演没什么两样。

这种借用大学育人方式进行的“小学教学创新”,需要引起警惕和反思。中小学要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念,杜绝教育中的形式主义,更不能把学生作业变为家长作业,把“学生论文”变为“家长论文”。

网友质疑小学生毕业答辩“太卷”,以及怀疑就是家长做的,并非故意抬杠。小学阶段让学生结合学科学习,搞一些小课题研究,开展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这是值得肯定的。学校也可组织活动,以班级方式或者小组方式,让学生陈述小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回答老师和同学的提问。但是,把这称为小学毕业论文答辩,则言过其实,而安排小学毕业论文答辩更无必要。毕业论文答辩绝不是表演,搞表演式的毕业论文答辩,会误导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认识。

此前,曾有小学在班级公众号展示小学生撰写的比本科生论文还“硬核”的论文,被认为是在“拼爹”,是父母帮孩子写的“论文”,而不是孩子自己写的“论文”。因为按照孩子的实际能力与水平,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论文,更遑论取得什么“研究成果”。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重在让学生体验、探索,而不是获得怎样的研究成果。强调并展示小学生写的论文,偏离了项目式学习、探究式学习的初衷,会由此产生形式主义与弄虚作假的问题。有的父母会亲自上阵帮孩子弄论文、制作PPT,学生只是登台演示家长的成果。如果存在这一问题,不仅不利于培养孩子从小形成严谨的学术规范和诚信意识,也会增加家长的焦虑和负担。

事实上,就是本科生参与科研,都不应该追求出成果,发表论文或者申请专利,而应该重视体验科研过程,培养科研能力,形成科研规范。还没有接受严格的科研训练,就想着撰写论文,就会急功近利。保障本科教育质量是通过重视每一门课程的质量实现。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双减”,要求学校教育提质增效,重视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语文等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于义务教育学校来说,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新方案和课程新标准,是提高整体教育质量的关键所在。教育创新必须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不能流于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