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脚步不停,这座城市就不会停”——安徽泗县疫情防控一线民生保障见闻

发布时间:2022-07-05 07:19:1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徐海涛 等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短短一夜之间,新一轮核酸检测采样点布置完成,新一批防疫和民生物资陆续运达……7月4日,是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遭遇本轮疫情的第9天。

7月4日,安徽泗县玉兰小区的工作人员接收居民的订单物资。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我们要做好一切准备。”泗县运河街道办事处朱桥社区书记陈秀娟又是一夜无眠,一早就和同事细化一天的工作,“今天,全县所有区域开展第七轮核酸检测,我们社区要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物资保障不漏一人。”她说。

自6月26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泗县实施社会面管控,全县静态管理、人员足不出户。记者在县城采访时发现,一些人为居民生活物资供应、医护力量保障、基层一线力量支援等工作忙碌在一线,确保这座城市运转。

烈日下,泗县供电公司技术人员穿上防护服,为新入驻的核酸实验方舱接通临时电源,为群众提供用电服务。泗县气象局工作人员开展设备维护,保障观测数据上传及时准确,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气象业务。

泗县商务局局长卢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明确8家商超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主要供应企业,15家人口稠密小区附近的较大商超作为二级梯队,多个小区小型生鲜商超作为必要补充,组织开展“零接触”的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和小区集中代购业务,目前日均配送近3万单。

7月4日,在安徽泗县佳美超市,工作人员在分装商品。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组织开展价格监管工作,严查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目前,全县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除肉类、蔬菜价格略涨外,米面粮油价格总体稳定。

山头镇骆庙村的小徐回忆起了3天前的一幕:当天一早,爱人临产,情急之下他打电话报警;龙山派出所接警后,民警火速接上他们一路疾驰到达县城医院。

“正因为有他们的努力,我家的小生命成功降临,我们的正常生活没有断线。”小徐说。疫情发生以来,泗县各小区均建立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设立专人专班,畅通就医渠道。

疫情下的泗县街头,偶有车辆来往。当地要求交通干道和保供运输车辆要确保畅通,不得擅自阻断或关闭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不得硬隔离县乡村公路,不得擅自关停高速公路服务区。货运车辆闭环管理,点对点运输。

7月4日的安徽泗县街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心系泗县,共抗疫情”……驶入泗县的车辆中有不少挂着横幅,多地援助的物资陆续抵达,随车而来的还有来自安徽各地的医疗人员。

亳州、滁州等地支援宿州市核酸检测方舱和检测车,日检测力量达17.1万单管。目前,国家、省及外市支援宿州救治专家131人,市级抽调医务人员120人。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服务保障工作,泗县开通“12345疫情服务专席”,同步听取民意、收集问题,采取闭环受理模式,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原则上4小时内初步办结、及时反馈。

泗县花园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岳喜环说,社区将继续通过微信群、广播、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信息通知、民生保障等工作,在社区连轴转了好几天的他告诉记者:“我们脚步不停,这座城市就不会停!”

(记者 徐海涛 陈诺 戴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