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学会网站7月2日称,就在俄罗斯宣布从乌克兰南部的蛇岛撤军的一天之后,五角大楼就公开宣布,乌克兰军队使用美国提供的“鱼叉”反舰导弹击沉一艘前往蛇岛的俄军补给船,“这成为乌军得以重新夺回蛇岛的关键助力”。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官方消息,俄罗斯6月30日宣布从蛇岛撤军是一个“善意的姿态”,俄方将以此向国际社会表达,俄罗斯不会阻碍联合国组建人道主义走廊以从乌克兰领土运出农产品的努力。但美国海军学会网站引用一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的话说,“俄罗斯的说法是错误的”。

“事实上,我们看待这一事态发展的方式是,乌克兰非常成功地向俄罗斯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包括使用他们最近获得的‘鱼叉’导弹攻击俄军补给船。当你意识到蛇岛是多么贫瘠和荒凉时,就能明白切断其补给的重要性。”该官员强调说,“乌克兰军队让俄军难以维持在那里的行动,后者非常容易受到乌克兰袭击。”乌军也表示,在乌军对驻扎在蛇岛的俄罗斯守军发动大规模空袭和炮击之后,俄军遭受严重伤亡和损失,被迫撤离了地势平坦、缺乏遮蔽又易攻难守的蛇岛。

印度《欧亚时报》3日注意到,乌克兰海军此前曾声称用两枚“鱼叉”导弹对正向蛇岛运送人员和武器的俄军救援拖船“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报道没有说明五角大楼官员提到的“鱼叉”导弹击沉俄军补给舰是否与此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俄军撤离蛇岛,但围绕该岛的战火并没有停息。乌克兰国家通讯社7月2日称,乌克兰武装部队正在完成一项军事行动,以清除俄军在蛇岛的武器装备。

此外,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内还透露,俄军曾于7月1日出动两架苏-30战斗机向蛇岛投下了白磷弹。他提供的视频显示,一架战机飞过蛇岛并投下至少两枚炸弹,这些炸弹爆炸后在天空中留下了浅白色的条纹烟雾,“这是白磷弹爆炸时的典型特征”。《基辅独立报》记者波诺马连科称,国际公约禁止对平民使用白磷弹,但目前蛇岛上没有居民,“俄军可能是在摧毁岛上遗留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