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边7月3日电 专访:世界各国应深入了解中国发展理念——访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

新华社记者吴长伟

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柬埔寨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对中国经验和理念的学习,世界各国应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扶贫成果和“一带一路”倡议。

谢莫尼勒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中国减贫工作的成就值得各国借鉴,也给柬埔寨带来启发。

他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向其提供有益支持,对推动世界各国减贫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柬埔寨和中国在扶贫领域开展了丰富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谢莫尼勒表示,柬埔寨通过不断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积极响应中国援柬项目计划、推动区域和平发展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

柬埔寨近年来的发展也展现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当地的成功实践。谢莫尼勒举例说,柬首都金边近年来发展迅速,西港经济特区对比十年前变化翻天覆地,另有多个经济特区正在开发中,惠及数以千万计的民众。

谢莫尼勒表示,柬埔寨不仅要重视、研究中国经验,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实践。建设柬中命运共同体将进一步提升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谋求发展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