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治疗人,也要治疗世界!未来医学要从治病转向追求群体健康

来源:中国网      2022-07-02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7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医学是人学、至学,以照护人的健康和生命为己任。未来,医学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对人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迭代照护。”在北京协和医学院30日举行的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如是说。

王辰表示,医学是多学,涉及基于人类的各类知识和技术,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三大类;医学又是人学,它以照护人的健康和生命为己任,包括针对个人的临床医学和针对人类、群体的群医学;医学对人进行全面照护,关乎人的终极利益,是至学,它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六个方面照护人的健康。

什么是对人的全面照护?王辰表示,是指医学对人进行的全面、全体、全程的照护。医生要从对患者单病的关注转向多病、共病和复合病的关注,从对个体的关注转向对群体、对人类、对生态的关注,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对人类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迭代照护。

世卫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在身体上、精神上的完满状态,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力,即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王辰认为,健康的含义还应包括环境友好。医学要关注的不仅是当前人类的健康,还要关注当代、万代人类的健康,这是大医学、大卫生和大健康的概念。

王辰指出,未来,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将成为居主流地位的社会事业,健康产业将成主流,人类将改变过去依靠手段来解决健康问题的方式,而是转向追求本源的目标,即健康。而这恰是协和学子们的事业有为期,王辰希望协和毕业生在未来的岗位上取得卓越的成绩。

“人这一生无非是“生、老、病、死”四个字,而医学与此息息相关。”特邀嘉宾白岩松希望协和毕业生未来要关注增量与存量、敬畏与边界、爱与慈悲、治疗人与治疗世界、现代医学与中国贡献五组关键词。

“一盎司的预防胜过一磅的治疗”。白岩松叮嘱协和毕业生要努力做“大医”,要有敬畏心,要思考疾病治疗的边界问题,什么病可为,什么病不可为要清楚。对患者要有慈悲心,要永远为患者开出“希望”的药方,让患者、家庭,乃至人类,永远看到希望。在治疗人的同时,也要治疗社会、治疗世界。

“未来50年,中国将面临巨大的人口存量挑战。就是要活得健康、活得长久。如何让所有中国人不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得了小病快治不转成慢病,得了慢病也能有效控制并健康生活,这就是未来50年你们肩负的职责。”

白岩松表示,中国的中医可能蕴含着经过努力能成为现代医学中的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它应该被发展并丰富现代医学。期待在未来现代医学的发展中,有更多中国人的创造、中国人留下的丰碑。

北京协和医学院毕业生表示,毕业后,要以生命为信仰,用协和赋予的利刃和勇气,带着悲悯之心和扎实精湛的医学专业技术,为祖国的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奋斗。

据了解,2022年,北京协和医学院805名学生被授予博士学位,622名学生被授予硕士学位,141名学生被授予学士学位。其中,16名学生获授“北京协和医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校长奖”荣誉称号,78名学生获授“北京地区高等学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59名学生获授“北京协和医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