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合肥7月2日电 (刘浩 李欣慧)“17岁我参军入伍,编入第四野战军独立十九团二营四连。为祖国和人民做过奉献,是我这一生的荣耀。”在安徽黟县,今年93岁的吕树荣在“七一”建党节向青年党员干部讲述革命往事。

18岁那年,吕树荣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军入关参加了塘沽战斗,切断国民党军队南下撤离的退路。吕树荣所在的连队打得非常艰苦,坚守阵地9天,消灭敌人100多名。

1950年,吕树荣21岁,随部队编入38军512团2营4连,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天当被、地当床,星星当灯,零下十几度,战友们三人成团背靠背取暖,饿的时候只能抓一把炒熟的面粉充饥,口渴了只能喝冰冷的雪水。”勇敢无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军人,吕树荣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在缺衣少食的环境下,艰难地抵挡着美国人的飞机大炮。

1952年12月30日夜,吕树荣所在的部队接到夜袭美军指挥所的任务。他说:“鞋底上的血就像水一样踩得咕叽咕叽响。当时,不知怎的,一颗炮弹飞来,人就懵了,失去了知觉,救治后才知道是脊椎骨被打断了。”

即便如此,在这场作战任务中,吕树荣的战友们还是俘虏了一名美军作战参谋。

这场战斗结束后,吕树荣动过5次手术,身上打了40多斤石膏。

如今,吕树荣的脊椎仍有一道长约10厘米的刀口疤痕。吕树荣说,这是一道永远抹不去的战争痕迹。

有着75年党龄的吕树荣,头顶有红星,心中不迷途。“这是党徽、这是抗美援朝纪念章、这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吕树荣如数家珍,“我会戴着这些纪念章,直到走完这一生!”

据悉,黟县目前仍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尚有11位,他们用平凡身躯卫祖国和平,护人民平安,英雄们的革命事迹和精神也正激励着黟县儿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