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瑞士空间科技合作研讨会”6月30日以视频形式举办,两国该领域专家、航天员和大学生等在会上积极交流。双方主办机构均表示,期待在空间科技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瑞士交通博物馆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分别在北京和瑞士卢塞恩设线下主会场,南京设分会场。来自两国大学、科研机构、交流促进机构等的嘉宾及大学生共百余人与会。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表示,近年来,两国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在航天科研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催生了多项卓越科研成果。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瑞士交通博物馆将建立稳定交流合作机制,搭建科研机构及人员交流平台,鼓励更多科研创新主体参与中瑞科技创新合作,为促进中瑞科技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瑞士交通博物馆馆长布蒂科费尔说,中国在当前和未来全球航天事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希望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在空天领域联合举办展览、开展科学研讨等活动,促成相关成果在瑞士和欧洲宣传和展示,鼓励中欧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航天员开展同行交流,并共同推动空天科学普及。

本次研讨会上,除技术交流外,中国航天员景海鹏、瑞士宇航员尼科利耶还与两国大学生在线互动,分享飞天经历、畅谈太空探索等。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专业知识和科学普及相结合的交流盛会,中瑞在空间科技上的合作是互惠互利且不断向前发展的,希望未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两国空间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