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7月1日电 题:“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做一个温暖的老师

新华社记者周畅

“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是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路丙辉的座右铭。曾被教育部选为“最美思政课教师”的路丙辉坚守思政课讲台30年,从未改变过自己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心用情上好思政课,使思政课成为受学生欢迎的“信仰课”“人生课”。

温暖课堂 做学生进步的“领路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面临的就是思政课上学生“抬头率低”的问题。对此,路丙辉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的课足够好,还会担心学生不抬头吗?不是学生不需要思政课,而是不需要枯燥、照本宣科、毫无感情的思政课。”

为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路丙辉探索了多种方式,如提问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情景式教学……路丙辉把自己放在为学生“铸魂”、当好“领路人”的角度,去构思、设计每一堂课。

针对校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思政课接受能力不同的实际情况,路丙辉带领教研室对全校文史类、理工类、艺体类专业的学生进行分类教学。从日常教学到期末考核,从重视过程到重视专业差异,形成了一整套分类教学的实际操作模式。

为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路丙辉紧紧抓住课堂实践教学这个环节,通过“讲谈读做”相结合的形式,将课堂教学创造性地与社团工作结合起来,还探索将第一课堂的理论传授与第二课堂的朋辈教育有机结合。这段时间,路丙辉就在为安徽高校班级设立思政委员而忙碌奔波。

党史学习教育中,路丙辉不仅完成了各项宣讲任务,还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主动作为。以“百年‘船’承,千秋伟业”为主题,用嘉兴南湖的红船、强渡大渡河的船、东渡黄河的船、渡江战役中的船等具有代表性的船的故事,串联起百年党史,为广大师生和企事业单位先后宣讲近百场。

对党史的热爱和主动宣讲,使路丙辉成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并在202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温暖心灵 做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课堂只有45分钟,但学生问题很多,没办法一一解答。”出于这样的考虑,路丙辉从1992年开始,搭建了思想教育辅助平台“丙辉漫谈”,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义务开讲座,精心设置与学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主题,安排答疑环节,为学生们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

当社会上讨论“你幸福吗”这个话题时,路丙辉就在学生中连续开展系列讲座“幸福三题——知福、造福、守福”。有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和父母好好相处,路丙辉就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先后举办“在战‘疫’中成长”“母亲,我拿什么爱你”的网络漫谈,引导学生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

“最长的一次活动持续了近5个小时,结束之后,双脚都好像失去了知觉。”路丙辉回忆这场站了近5小时的现场活动,只觉得一切都非常值得。他说,当学生们敞开心扉,把心结或疑惑说出来时,这就是不能辜负的信任。

“丙辉漫谈”一做就是30年。现在“丙辉漫谈”发展出三种形式:现场版,已举办350多期;网络版,网络专栏已有20余万字,年点击率超百万人次;手机版,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表50余万字,受众2000多万人次。一句句话、一个个字符,开导了无数学生。

温暖陪伴 做学生人生的“同行人”

“人生就是一次温暖的陪伴。”路丙辉认为,简单的理论说教往往不能解决问题,做学生的好朋友,温暖陪伴着他们,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他抓住每一个与学生在一起的机会,投入大量精力陪伴学生成长。

面对有的学生反映的意志力薄弱问题,路丙辉连续多年自费举办“大学印记·文化苦旅”青春毅行活动,陪伴学生一起徒步旅行。截至目前,他先后带领400余人次徒步到巢湖、九华山、南京等地,总行程近万公里。

学生吴建军在徒步前往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的李白墓后,在感想中写下这段话,“这种教育方式走出了课堂,走进了生活,这样才是真正做到了教书与育人的结合,这次徒步旅行定会让我终生难忘。”

在路丙辉看来,他不仅希望做学生一程的“同行人”,更希望能做学生人生之路的“同行人”。

家境困难的曹克亮曾是个不希望老师过多关注的学生。路丙辉便找到校内的助管,先帮助解决曹克亮的生活问题,并一直关心他的成长。当曹克亮说出考研的想法后,路丙辉一路支持鼓励他,直到曹克亮考上本校的哲学硕士,毕业后收获了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的工作。

走上工作岗位后,曹克亮向路丙辉学习,在他所在的学校开展了“克亮漫谈”和“克亮暴走”活动。2021年9月,曹克亮成为上海大学的博士生。正是路丙辉的一路同行,让曹克亮在人生路上不再孤单和无助。

路丙辉说,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常常充满艰辛,思政教育就是带领和陪伴学生,去取人生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