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

——国防动员系统官兵和民兵参加抗洪抢险的一组新闻

广东省新丰县人武部闻令而动

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民兵在湍急的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潘智能 摄

中国国防报讯 林晓淇、潘世元报道: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新丰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马头镇有群众被困,情况危急,急需救援力量转移被困群众。”6月18日上午,接到救援电话后,新丰县人武部闻令而动,紧急出动民兵40余人,携带橡皮艇、救生抛射器、救生衣等抢险救援物资器材奔赴抢险一线。

部分路段发生山体滑坡,造成交通中断。民兵队员用铁锹、推车等工具对路上的泥石、树枝等杂物进行清理,打通被阻道路。到达马头镇后,民兵队员有的驾驶橡皮艇,有的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挨家挨户转移被困群众和物资。

“老人走不动就背上,无论如何都要确保把群众安全转移出去。”面对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党员骨干带头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民兵队员每3人为一组,背老人、搬物资,跑了一趟又一趟,直到将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民兵陈元华背出最后一名老人后,靠在树上大口喘着气。他说:“乡亲们安全了,我们就放心了。”

“把救生衣给老人和小孩,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石角村一位老人和两个小孩被洪水围困,县人武部政委滕召林和8名民兵组成党员突击队,展开救援。面对湍急的洪水,滕召林把自己的救生衣给小孩穿上。大家接力把老人和小孩抱到橡皮艇上,转移至安全地带。“看到解放军和民兵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村民说。

连日来,新丰县人武部出动民兵300多人次,动用橡皮艇4艘,安全转移被困群众200余人。

江西省浮梁县人武部紧急出动

百里驰援封堵管涌

连续奋战一夜的民兵,第二天又投入到加固堤坝的战斗中。叶志文 摄

中国国防报讯 黄淑慧报道:6月中下旬,江西省景德镇市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域内两大主干河流昌江、乐安河水位暴涨,多地遭受不同程度洪涝灾害,河堤多处出现管涌险情,防汛形势严峻。

“乐平市乐北联圩港口段出现多处管涌,你部迅速组织力量前往封堵。”6月20日23时,接到景德镇军分区命令后,浮梁县人武部紧急召开部署会,立即调集人力物力。不到30分钟,120名民兵集结完毕,抢险救援物资器材全部装车。

“同志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21日零时,县人武部部长叶红艳进行简短动员后,带领民兵分队连夜赶赴险情地域。

凌晨1时,他们驱车100多里抵达乐平市乐北联圩港口段,只见几处管涌口正往堤外涌泄。叶红艳和党员骨干察看险情后,定下封堵方案,迅速展开行动。民兵队员按照预案分工,打开照明灯和强光手电,装袋、扛料,传沙袋、封堵管涌口,有序作业,忙而不乱。民兵队员个个斗志昂扬,相互配合默契。经过连续8个多小时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21日10时,奋战一夜的民兵队员顾不上休息,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困难的优良作风,又投入到运送砂石木料、加固堤坝的战斗中。尽管大家疲惫不堪,分不清脸上是泥水还是汗水,且不少人手被磨破,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一直奋战在抢险一线。

湖南省江永县人武部连续奋战

冒着大雨转移群众

由于水位上涨,道路被淹,民兵背起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唐慧 摄

中国国防报讯 谢军民、唐慧报道:6月20日8时至21日8时,湖南省江永县普降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河水超警戒水位。21日凌晨5时,上江圩镇女书生态园博物馆水位急剧上涨,村庄被淹,3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接到命令后,江永县人武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民兵应急连冒着大雨赶往受灾点。女书生态园博物馆被洪水围成“孤岛”,最深处达2米,且通往被困群众家中地形复杂。现场勘察地形后,他们把民兵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清理道路障碍,一组驾驶橡皮艇展开救援。经过6个小时奋战,300多名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21日下午,江永县再次普降暴雨,9个乡镇受灾加重,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20时,人武部领导带领民兵应急分队,携带橡皮艇、冲锋舟和防汛救援器材,赶往受灾乡镇展开紧急救援。

夏层铺镇高云村道路全部被洪水淹没。在群众指引下,队员们在湍急的水流中驾驶橡皮艇缓慢前行。由于当地水情复杂,道路两边沟渠深浅不一,加上天黑视线不良,橡皮艇不时搁浅,队员们只好扛着橡皮艇涉水前进。有的村民不愿意离开家,村支书带着民兵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劝说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22日8时,他们辗转夏层铺镇、桃川镇、粗石江镇等地,连续奋战9个多小时,将53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