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爆发,对俄罗斯制裁造成的外溢效应给欧洲带来严重影响。30日,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6月通货膨胀预估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6月法国通货膨胀率同比上涨了5.8%,相比5月的5.2%再次出现上涨。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幅的上涨,物价上涨给法国民众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总台记者 江华:从俄乌冲突以来,法国的物价就在不断上涨。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成为了法国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那么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走进巴黎的一个市场,去了解一下物价上涨的情况。

在市场,消费者普遍反映,过去半年他们明显感觉到了物价的上涨。在食品和消费品方面,物价上涨的幅度可以勉强接受。但是油气价格的上涨幅度让他们感到大为震惊。

当地小麦种植户 史蒂芬:和法国所有消费者一样,我们也遭遇了燃油上涨,我觉得上涨了70%到80%。而在肥料和物料方面,估计相比去年上涨了300%左右。

当地居民 马尔席亚娜:很多商品都涨价了,有的还缺货。(因为)一方面是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还有俄乌冲突。(涨价趋势)还会持续,不要幻想,事情不会变好。

按照法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计法国9月的通胀率将达到7%,2022年年底,通货膨胀率会保持在6.5%到7%之间,是3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专家看来,由于疫情和全球供应链紧张,法国从2021年下半年已经开始遭遇通胀的问题。而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一趋势。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更是反噬着法国乃至欧洲自身的经济。

法国政治学家、法国情报研究中心主任 埃里克·德纳塞:我想要强调和澄清的是,这不是一场俄乌之间的冲突,而是和北约,也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冲突。欧洲盲目地追随美国的命令,被愚弄了。欧洲人成为对俄经济制裁的第一批受害者,最终,我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成为了制裁政策的失败者。

近期,法兰西银行调低了法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今年预期增长在2.3%左右。而如果欧洲从第三季度开始不再进口俄罗斯的油气,那么今年的增长就仅仅只有1.5%,甚至明年还可能出现衰退。

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未来,欧洲需要和俄罗斯完成油气脱钩,这是欧洲政客的选择,但是受影响的最终还是欧洲的老百姓。

法国经济学家和大宗交易专家 菲利普·卡尔曼:俄乌冲突从两方面加剧了之前的危机,一是能源方面,二是农业方面。不要有任何的幻想,2022年下半年和2023年,欧洲经济的增长都不会很多,还会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