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6月30日通报称,6月2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苏5例,广东2例,北京1例,含广东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1例,其中安徽13例,江苏9例,辽宁7例,广东2例。

工信部6月29日下午通报称,取消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以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这是继卫健委6月28日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将入境者和密接者的隔离时间从“14+7”缩短为“7+3”天,又一个新冠防控具体措施的优化调整。

针对此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其个人微博做出解读。吴尊友认为,这些新措施的出台,既不是新冠防控措施的放松,也不意味着动态清零政策的放弃,更不意味着中国将要走西方国家新冠防控所谓的“躺平”路线。我国新冠肺炎防控坚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根本宗旨没有改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也没有改变。国家相关部门调整防控措施,是根据全球新冠疫情新形势、我国新冠疫情新形势以及防控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某些具体防控措施。这是符合科学防控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切合当前新冠防控的实际需要,是精准实施防控策略措施的具体表现。

吴尊友认为,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表示智能手机用户此前14天内,到访过当时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的某个城市或某些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标记仅作为出行提示,不关联用户个人的健康状况。

通信行程卡的“星号”,为最大限度地把可能有感染风险的人员纳入防控视野,特别是在疫情严峻复杂的特殊时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取消“星号”标记,不会因此造成新冠传播风险的增加。“星号”标记仅仅提示某人来自有高风险区或中风险区的城市,并没有与具体的高风险区或中风险区直接挂钩,即不能反映“星号”标记者的实际风险高低。随着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不断完善,对于高风险区/中风险区的划分和防控管理要求更加精细化、精准化,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的提示作用,在新防控策略的具体实施中难以发挥作用。

吴尊友表示,取消“星号”标记,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取消“星号”标记,有利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主要措施的落实。取消“星号”标记,也不再为那些可能出现的过度防疫,甚至让防疫“压倒一切”的做法,提供任何借口。

各地

安徽:泗县40处地区被列为高风险区

安徽宿州泗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6月30日通报称,6月29日0—24时,该县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1例在发热门诊就诊中发现,11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1例在封控区核酸筛查中发现。上述人员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对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均已按照要求进行管控。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处置工作。

同日,泗县公布了当地划定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调整情况的通告。通报显示,当地共将南都贵苑、大季村、邓公村等40处地区列为高风险区,运河街道、虹城街道、泗水街道、泗城镇、大路口镇、草沟镇、丁湖镇、屏山镇除封控区外的其他区域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江苏:14名阳性人员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诊疗

江苏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6月29日晚通报称,无锡市对125号通告2名阳性感染者进行流调溯源时,发现阳性感染者①与2名安徽省泗县来锡人员于6月25日在威孚公司工地施工现场有工作交集,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泗县本次疫情病例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6月30日晚,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通报称,6月30日上午,无锡市在对集中隔离点管控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4名初筛阳性,30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市定点医院诊疗,涉及病例居所、工作场所、经停的重点区域已迅速落实管控措施。

山东:9例阳性感染者均系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

山东省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6月30日通报称,当日黄岛区发现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系在对应检尽检的重点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

据介绍,9人均系某公司进口冷链货物专仓工作人员,6月29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6月30日专家组诊断其中1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8人为无症状感染者。已对重点场所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上海市:电影院7月8日起恢复开放 迪士尼乐园恢复运营

上海市电影局6月30日发文称,上海市电影放映场所将于7月8日起有序恢复开放。恢复放映后影院需做好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管理。观众在进行线上预约时,要做好观影前健康状况承诺。上海市电影局要求,电影院暂不提供饮料食品,影院内不得饮食。观影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

6月3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在闭园近百天后正式恢复运营。据介绍,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已开始重新发售,游客可通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网站、 App、官方微信公众号、预订服务中心以及各官方旅游合作伙伴渠道进行购买。上海迪士尼方面表示,每日门票数量有限,售完即止。园区恢复运营初期,所有年卡持卡人必须通过度假区官方线上渠道提前预约入园日期,以确保可以顺利入园。预约页面将于 每日13:00更新未来30天(包括当日在内)的滚动预约日历,供年卡持卡人查看相应年卡种类的可预约日期并进行预约。每位年卡持卡人在30天预约期内可同时保留至多3个成功预约名额。在另行通知之前,上海迪士尼乐园年卡的有效期将继续顺延。 本组文/本报记者 屈畅 蔺丽爽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