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联合国6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30日举行伊朗核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发言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已到最后关头,中方欢迎美国和伊朗在多哈重启“间接谈判”。希望有关各方增强紧迫感,尽快就剩余未决问题达成共识,为恢复全面协议完整、有效执行扫除障碍。

张军说,伊核问题前景事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事关地区稳定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为推动伊核问题复谈进程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尽早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有关各方应相向而行,坚持政治外交解决大方向,共同致力于劝和促谈,拿出外交智慧和政治决断,在未决问题上寻求共识。中方欢迎并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赞赏欧盟近期开展的斡旋工作,希望欧盟继续发挥协调员独特作用,为推动各方体现更多灵活作出更大努力。

第二,秉持正确是非逻辑。美上届政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持续对伊极限施压,这是当前伊核危机的根源所在。美方作为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理应认识到自身责任,彻底纠正错误,尽快做出政治决断,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回应伊方合理诉求。美方应重信守诺,解除所有相关对伊单边制裁及“长臂管辖”措施,确保伊方可充分获得全面协议的经济红利。

第三,排除对谈判进程干扰。当前形势下,各方均应保持理性克制,不要采取导致局势轮番升级的非建设性举措。中方反对将国际原子能机构事务政治化,反对有关国家日前强推机构理事会通过涉伊决议,支持机构与伊方通过对话合作解决未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准确解读安理会决议中对伊射导问题的规定,避免影响执行全面协议大局。

第四,摒弃双重标准做法。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达成以来,核武器国家首次公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武器材料。无论三国对核潜艇合作冠以何种名义,都掩盖不了其核扩散行为的本质,消除不了其对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产生的负面影响,改变不了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的风险。这种双重标准和破坏NPT目标和宗旨的做法必须予以纠正,以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权威性和有效性。

张军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面协议参与方,中方始终致力于推动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中方将继续秉持公正客观立场,坚定维护全面协议和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建设性参与恢复履约谈判,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