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格兰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表示,无论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否同意,苏格兰都将于2023年10月19日进行独立公投。然而,英媒指出,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或面临法律风险。

二次公投或合法性不足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6月28日报道称,在28日于苏格兰议会上向立法者们发表演讲的过程中,斯特金提出了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行方案,并表示若英国政府阻挠公投,苏格兰政府将会采取法律行动保证公投的顺利举行。

“是时候给予公民‘投票表决’的民主权利了。”斯特金补充道,她的计划中最受期待的部分就是如何在英国政府反对的情况下成功举行第二次公投。

英国《卫报》此前报道称,一直以来,苏格兰第二次公投都有三种方案,第一种是依据英国议会于1998年通过的1998年苏格兰法令第30条合法举行,英国议会下议院图书馆的资料显示,第 30 条可以被用来临时或永久地增加或限制苏格兰议会的立法权;第二种是冒着国内外抗议风险下举行合法性不足的“野路子投票”;第三种是向苏格兰议会提交公投法案,但同样面临法律风险。

6月28日,斯特金表示她更倾向于重复2014年公投模式,也就是获得唐宁街有关1998年苏格兰法令第30条的授权同意,斯特金指出:“英国对苏格兰的统治必须基于双方同意的自愿伙伴关系”。

此前,斯特金曾强调“苏格兰公投必须在合法的形式下进行”,并称倘若它违反了英国政府的意愿,则具有法律风险。一位曾参与过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高级政府官员提出,解决法律风险的途径之一是“举行纯粹的咨询民意调查(advisory poll)”,

曾任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任夏兰 马丁在《星期日泰晤士报》刊文指出:“与其将它视为“独立公投”的法案,不如看清楚它本质上是希望获得苏格兰公民同意‘与英国展开独立谈判’的授权,这样的想法也许会使苏格兰在法庭上更有利。”

据Politico发布的苏格兰公民二次公投意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9日,47%的苏格兰受访者表示不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44%表示支持,9%的态度仍不明确。

英国政府:苏格兰应注重经济问题

Politico报道称,在过去两年中,尽管苏格兰多次展现要重新公投的意愿,英国政府始终保持反对态度,甚至让威廉王子夫妇打出“感情牌”,多次访问苏格兰,以此“挽留”苏格兰放弃独立。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过第一次公投,虽然当时以55%反对、45%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脱英”提议,但此后苏格兰的独立呼声一直未散去,随着2016年英国选择“脱欧”之后,苏格兰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苏格兰受访者希望留在欧盟,这也与全英国整体的“脱欧意愿”存在显著差异,此后斯特金便开始公开推动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2021年5月8日,斯特金带领的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报道指出,这普遍被视为是“苏格兰独立”的民意体现。

8年之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选择赋予了苏格兰举行全民独立公投的权利,如今,约翰逊政府则选择对其说“不”,并以斯特金曾发表的“(独立公投)是一代人只能有一次的机会”言论来反驳二次公投意愿,并表示斯特金目前应当把精力放在如何应对通胀持续、物价飙升等问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