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努尔苏丹6月29日电(记者 田冰 张硕)阿什哈巴德消息:当地时间29日,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与会领导人就里海各领域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议题交换意见。会后,里海沿岸五国领导人就里海地区安全发布联合公报。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消息,峰会由土库曼斯坦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主持,俄罗斯总统普京、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伊朗总统莱希出席。

普京在峰会上表示,俄方一贯主张深化里海五国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环境以及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保障地区繁荣的前提是各方应严格遵守《里海法律地位公约》原则。

普京指出,俄罗斯与里海沿岸国家的贸易量不断增长。至2021年,贸易额增长超1/3,达到340亿美元。他表示,里海沿岸五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机会很大,关于联合开发里海海域油气田的协议已得到落实。这使得在尊重各方利益的情况下,合理有效利用里海自然资源成为可能。

此外,普京称,俄罗斯将致力于建立里海地区交通和物流枢纽。普京说,沿岸各国应采取实际措施,优化地区交通和物流体系。在此方面,应首先建设“北—南”联运贸易走廊。普京表示,该交通走廊全长7200公里,将连接圣彼得堡同伊朗及印度的港口。该交通走廊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促进里海地区国家在交通领域的合作。

对此,托卡耶夫在讲话中指出,哈方同样关注“北—南”交通走廊发展问题。作为“北—南”交通走廊计划的一部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运输线将成为中亚至波斯湾之间最短运输路线。

同时,托卡耶夫呼吁里海沿岸国家加强合作,充分利用里海的潜力。运输互联互通正在成为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加强各国经济联系的关键因素。他认为,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在确保欧洲、中亚和中国之间的过境运输畅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加强彼此之间的贸易往来,托卡耶夫还认为有必要发展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对此,他提议创建里海沿岸国家粮食枢纽。这将有助于减少成本,增加贸易量。

会后,里海沿岸五国领导人就里海地区安全发布联合公报。公报指出,所有里海沿岸国家要确保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确保该地区国家军备平衡,各国的军事发展要兼顾所有沿岸国家利益,不损害彼此安全。里海沿岸国家要禁止不属于沿岸国家的武装部队出现在里海地区,里海沿岸国家也不得向第三国开放领土用于支持针对其他沿岸国家的军事行动。

另据土库曼斯坦媒体turkmenportal报道,下一届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将在伊朗举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