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广东省防总、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重大天气情况通告称,广东省已进入后汛期,当前热带低压即将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成为今年登陆或影响广东省的首个台风。通告要求:

加强海上船只避风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免休渔船安全管理,组织影响海域作业渔船回港避风。要加强在港渔船和渔排的安全防范,督促落实乡镇渔船监管责任。海事部门要科学引导商船避风,及早组织受影响海域海上作业平台撤船、撤人,加强客渡船、危化品船、施工船、无动力船等重点船舶安全管理,提前预置专业搜救船、拖轮等做好应急准备。

加强滨海旅游和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海岛、滨海浴场、滨海旅游景区安全防范,适时采取关停措施,妥善安置海岛游客,防止游客遇险。对琼州海峡、上下川岛等跨海航线按照规定及时采取封航措施。

记者从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获悉,根据气象预报,南海中东部海面的热带低压,6月29日17时,中心位于北纬16.1度,东经116.0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东偏南方向约4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0百帕。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有可能于未来12—36小时发展为台风,并趋向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

海南省气象局已发布台风四级预警,根据《海南省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试行)》有关规定,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于6月29日19时启动海上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单位按照《海南省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试行)》职责分工做好责任落实。

(总台记者 郑澍 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