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日前表示,数千名乌军已经掌握了西方国家提供的武器的使用方法,相关培训在继续进行。列兹尼科夫称,乌军“学得很快”。

据《乌克兰真理报》6月28日报道,列兹尼科夫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乌军正在学习(这些武器的使用方法),并且学得很快。我们将很快掌握战斗机及其他高科技武器的使用方法,怀疑这一点的人已经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乌军将更有效地使用这些武器。”列兹尼科夫强调,乌军目前正在接收强大的现代化军事机械和武器。

报道指出,列兹尼科夫透露,自今年4月以来,已有数千名乌克兰武装部队军人在其他国家接受培训,以便使用和操作西方国家提供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目前,乌军正在英国、意大利、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法国和德国等国进行培训。此外,在英国的支持下,一项针对乌军的综合军事训练课程已于本周启动。列兹尼科夫透露,首批数百名乌军已经开始接受相关训练,整个项目旨在训练数千名乌军。目前,数千名乌军士兵已经掌握了M777榴弹炮、M142型自行火箭炮(HIMARS)等西方提供的武器的使用方法,正在学习如何使用“猎豹”式防空坦克。乌克兰空中侦察专家、爆炸物处理和排雷(包括水下排雷)专家同样在接受相关培训。

路透社日前报道称,乌总统泽连斯基再次呼吁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供“强大的防空系统”,称“延迟交付武器,就是邀请俄罗斯再次发动袭击。”有消息人士称,美国计划最早在本周宣布为乌克兰提供先进的中远程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央视新闻刊文称,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某些国家一边宣称“不允许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一边却火上浇油,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企图延长冲突以重创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