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最高法院作出推翻“罗诉韦德案”判例的裁决之前,墨西哥妇女多年来一直将这个北方邻国视为堕胎权利的“绿洲”。去年9月,墨西哥最高法院裁定堕胎合法。然而9个月后,美国多个州“开倒车”出台堕胎禁令。

有报道称,一些墨西哥妇女权益活动组织目前正在帮助美国妇女获得堕胎药物,或为跨境南下寻求堕胎的美国妇女提供“庇护所”。

↑2020年3月,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的妇女抗议政府的堕胎禁令

美国妇女“远程堕胎”需求在裁决之前就已有所上升

2012年,里拉从墨西哥西北边境城市蒂华纳前往美国接受堕胎手术,路程艰难且饱受痛苦和焦虑。“40分钟的旅行感觉像过了好几个小时,我独自一人思考了很多有关耻辱和虚假信息的事情。”里拉回忆称。堕胎当时在墨西哥仍是违法行为,而且被严重污名化,在对待堕胎的态度以及获得堕胎的途径上都远远落后于其北方邻国。

但在十年后,两国妇女在堕胎上的权利出现“逆转”。去年9月,墨西哥最高法院判定女性因堕胎受到法律制裁属于违宪,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为该国堕胎全面合法化铺平了道路。不到一年后,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收回”近半个世纪以来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至少已有13个州根据该裁决开始了禁止堕胎法律的启动流程。

自5月中旬有关这一裁决的草案泄露以来,墨西哥妇女权益活动组织就已经开始帮助其美国女性获得堕胎药物。其中,Las Libres组织负责人桑切斯说,在此次裁决前,就已经注意到需要远程药物堕胎帮助的美国妇女人数有所上升。另一个组织Red Necesito Abortar的负责人卡多纳称,就在裁决公布的前几天,她就已经组织了三次堕胎药物包裹的运送,“以前每个月最多只有5位美国人需要帮助。”

↑墨西哥的非营利性组织还让成员携带药物赴美分发

据卡多纳称,大多数寻求堕胎的美国妇女都是通过社交媒体找到墨西哥的活动组织,包括获取堕胎药物、远程药物使用指导以及护理服务培训等。由于常见的终止妊娠药物之一米索前列醇在墨西哥为非处方药,这些组织成员除了提供跨国药物邮寄服务,还会让成员亲自携带药物越过美墨边境进行分发。卡多纳说,此前大部分寻求帮助的人来自得克萨斯州,但是其所在位置和经历越来越“全方位”。

“有各种各样的妇女(联系我们)。”卡多纳向媒体表示,“有年轻人,移民妇女,也有不会说西班牙语的女性。重要的是,她们可以在不受污名化的情况下获得药物和信息。”卡多纳补充说,在24日的裁决公布前后,许多网友寻求为其组织提供志愿者服务,“许多来自美国的妇女给我写信,她们告诉我想提供支持、堕胎药物或者运送药物。”

墨西哥“跨境堕胎网络”或成为美国妇女的“避难所”

据报道,除了堕胎药物,墨西哥这一“跨境堕胎网络”还提供免费的堕胎医疗服务。2016年,卡多纳在墨西哥东北部蒙特雷市的房屋二楼设立了一个“堕胎之家(La Aborteria)”,本来旨在帮助墨西哥妇女进行药物流产。最近,越来越多的得州妇女向她们寻求“堕胎庇护”。卡多纳说,裁决之前每年可能会收到1至2名得州妇女的预约,但目前每周就会帮助5名妇女进行药物流产。

↑卡多纳设立的“堕胎之家(La Aborteria)”

据古特马赫研究所估计,全美将有26个州严格限制堕胎,将波及3600万育龄女性。堕胎禁令将迫使许多妇女“长途跋涉”到其他州甚至其他国家接受堕胎医疗服务。除了卡多纳,墨西哥各地还有大约30个组织提供堕胎护理服务,她们正在合作建立一个“跨境堕胎护理网络”,从而满足包括得州在内的美国多州日益增长的堕胎需求。

同样加入这一跨境堕胎网络的组织还包括Las Libres以及由里拉负责运营的Colectiva Bloodys。据Las Libres负责人桑切斯透露称:“从1月到5月,我们已经协助200名妇女越过边境,并运送了1000套堕胎药物。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需求。”桑切斯补充说,其中包括拉丁裔妇女和非拉丁裔妇女,“大多数人求助是出于经济原因。”据卡多纳介绍,她所在组织的17名志愿者计划每个月帮助50至160名妇女,并为其提供免费的堕胎护理服务。

据报道,墨西哥这一跨境堕胎网络已经引起了美国议员和墨西哥官员的关注。“从历史经验得出,意外怀孕的妇女仍会寻求堕胎护理,就算会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冒着健康风险。”得州众议员埃琳·茨维纳在裁决之前曾前往墨西哥探访这些非营利性组织的设施,她当时表示:“我肯定希望我们能继续让得克萨斯州的妇女前往墨西哥。看到人们打开家门、敞开心扉,花时间和精力帮助美国妇女获得医疗服务,这是非常感人的。”

↑常见的终止妊娠药物之一米索前列醇在墨西哥为非处方药

在美国最高法院推翻“罗诉韦德案”裁决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当局承诺将支持来自美国的妇女并为其提供堕胎医疗护理,该市卫生处负责人阿雷利亚诺表示:“对于一个曾经承认这些权利的国家而言,(这一裁决)是真正的倒退,这确实令人感到悲哀和愤慨。我们将随时准备帮助(美国妇女)。”据她补充称,自该市2007年宣布堕胎合法化以来,近25万例堕胎中有十分之一的妇女都是拉丁裔美国移民。

以色列放宽堕胎规定,回应美最高法“可悲的裁决”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推翻“罗诉韦德案”的裁决已经将美国“一分为二”,包括认为堕胎非法的州和认为堕胎合法的州。至少有13个州已有现成的法律条文,可以立即禁止堕胎或很快出台堕胎禁令,这些州宣布对孕妇使用堕胎药终止妊娠也是非法的。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24日表示,对那些从实施堕胎禁令的州前往堕胎合法州的女性,司法部将予以保护。

有报道称,以色列于当地时间27日宣布放宽堕胎法规,以回应美国最高法院上周的判决。据最新批准的规定,以色列允许妇女通过该国的全民医疗系统获得堕胎药物,并且取消了妇女在获准终止妊娠前必须亲自到特别委员会作证的长期要求。这意味着,以色列妇女可以在当地诊所获得堕胎药物,而申请终止妊娠的表格也将被缩短和简化。

当天,以色列卫生部长尼赞·霍洛维茨抨击了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美国的决定让妇女权利倒退。”霍洛维茨说,“妇女对自己的身体拥有所有权,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否决了妇女对自己身体做出选择的权利,这一裁决可悲地压迫了妇女,使得自由和自由世界的领导者倒退了一百年。”

在批评美国的同时,霍洛维茨指出了该国新法规的优点在于,“用更简单、更尊重、更先进的程序,维护妇女对自己身体做出决定的权利。”据报道,多年来,“堕胎审批委员会”在以色列国内一直饱受诟病。尽管大多数堕胎申请都得到了批准,但妇女们反对受制于这一“羞辱性和侵扰性的审批程序”,以及漫长的等待时间。根据新规定,这一过程将被“数字化”,不再是强制性的当面审批。据悉,这一新规定将在3个月内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