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新时代营区营房新样子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朱 帅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孙兴维

2018年5月,军委批准启动全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试点。经过数年实践探索,首批示范营区已建成。

在总结提炼试点经验成果基础上,军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旨在重塑发展理念、重构布局体系、重立标准规范,为全面推开营区“两化”建设、加快塑造新时代营房的新样子,提供工作遵循和路径办法。

日前,就《关于推进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内容。

负责人:《意见》主要明确开展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措施办法。构建基地化布局新体系,包括打造攻防兼备的作战基地、屯训一体的兵营基地、前推支撑的保障基地、区域统建的生活基地;走开标准化建设新路径,包括打通需求转化链路、规范营区规划设计、实现通用兼容、统筹新建改造;引入高科技发展新手段,包括运用“四新”成果、数字赋能、绿色建造等手段提升军事设施科技水平;推行专业型建管新模式,包括深化代建改革、建立导调机制、推进建管创新、优化管理质效;强化全链路监管新秩序,包括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参建、强化工程建设内控监督、加强军地结合部联合监管。

记者:“基地化”“标准化”分别指的是什么?

负责人:基地化,是指适应军队建设发展需要,坚持集中部署、集成建设、集约保障,强化平战结合、战训一体,突出功能齐全、共享共用,利用建、用、管、保方式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满足一定规模部队开展作战、训练、驻屯、集结等军事活动的建设管理模式。

标准化,是指按照需求牵引、规划主导、计划执行、项目管理、监督评价科学管理链路,紧紧围绕战法、训法、保法研究建法,形成建设、使用、管理、保障各项工作的标准体系,用于规范营区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方法手段。

营区营房建设推行基地化标准化,但是不能狭义理解、照搬照抄、一成不变。一方面,标准化不是一个僵化“标尺”,建设理念、战技要求、指标定额、面积标准等需要标准化,但落到具体营区规划布局、营房建筑形式上,则应强调差异化,要围绕部队使命任务,因地制宜、科学设计,满足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功能需求。

例如,高原部队营区,幅员辽阔,平时屯兵练兵、战时前出作战的特点鲜明,因此强调的是模块组团、集约集成,便于部队训练生活和应急出动。再例如,岛礁部队营区,土地资源有限,规划布局以点状分散式为主,就要更加注重综合防护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的营区都适用基地化,例如医院、疗养院、科研机构,以及边海防哨所岗楼等,营区功能相对单一,主要通过连点成片、融入体系来发挥保障效能。

记者:新时代“两化”营区营房有哪些亮点?

负责人:聚焦在营战备,提升备战质量。通过建强指挥中枢、建实基层战备、建全保障支撑,发挥营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提升部队战备水平。坚持战训一致,练就打赢本领。统筹调配训练资源,保障全员额参训、全过程精训、全天候能训,不出营区就能同时保障所有官兵专业基础和班组协同训练。着眼快速出动,优化流线布局。区分机关指挥流线、分队组训流线、全员全装出动流线,规划指挥办公楼、营连宿舍、装备库、训练场地、营区道路等基础设施,部队紧急出动时间大幅缩短。

突出动态兼容,拓展保障弹性。营连宿舍标准化设计、装备库房前瞻式建设、预留用地开放式使用、训练资源区域化共用,满足部队驻屯和装备发展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培塑强军文化。营区政治文化着重重塑军史场馆体系、构筑军旅文化阵地、打造军营文化氛围,实现政治文化前移阵位、嵌进岗位、服务战位功效。

创新保障模式,提升服务质效。与部队转型和作风转变相适应,深化为兵服务、引入专业服务、拓展代理服务,调整配套设施提高官兵生活质量,深化融合服务为部队减负释能。在家属临时来队住房保障上,由5人周转1套调整为4人1套,每套建筑面积调整为60平方米,可满足二孩家庭居住,并配备必要的家具电器。

记者:新时代营区营房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负责人:由旅团部队向其他单位拓展。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集中力量研究院校、医院、小散远营区等推广模式,逐步构建形成门类齐全、科学完善的建设标准和设计图集,将“两化”建设的理念模式覆盖到全军所有类型部队,让更多部队享受到改革红利。

由营区新建向既有营区升级拓展。按照“体系建、建体系,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的思路,重点强化战训功能,完善指挥作业场所、网信设施、专修室、体训馆、文化礼仪等设施条件,提高营区设施保障功能和技术水平。推行公寓住房综合整治、区域统建统管和室内标准化装修,发展军士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官兵的幸福感、获得感。

由以建为主向建管结合拓展。紧紧围绕支撑“四个秩序”,强化后勤科学管理,一体推进建用管保,结合平时演训任务,锤炼部队实战化保障能力,做到随时能出动、随时能保障。

由平时建向战时保拓展。坚持战建备一体推进,以战法牵引训法、保法、建法,着力破解短板弱项,加大一线机场、军港等基础设施保障容量,试点建设新一代边防哨所,加快推进一线保障设施建设。

  陆军某旅官兵在新建成的室内训练场进行训练。

  陆军某旅官兵在高原习服室内进行训练。

  某部官兵在新建成的训练场进行400米障碍训练。

  陆军某旅开展群车加油作业。

  某部新建成的现代军事物流储运设施。

一座营盘的时代之变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袁 帅 马 振 通讯员 朱 帅

设计定位之变

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这个样子首先是打仗的样子

夜色下,一辆辆铁甲战车鱼贯而出,陆军某旅一场拉动演练紧张进行中。

车辆编队,人员集结,快速出动……对于该旅步兵三连指导员周浩来说,类似的拉动演练已成为常态。

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连队进驻新营区以来的首次演练。诸多变化让周浩眼前一亮——

单兵携行战备物资和战斗装具随人进班,宿舍走廊可同时让两名全副武装的单兵并排行走,新的连队兵器室采用两门流线设计,请领武器进出更加顺畅……

同时,依托营区新修建的“5横8纵”道路,他们实现车辆双向双侧编组、双路通过营门,全员全装出动速度相比过去大大提升。周浩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新营区带给我们最直观的变化。”

调整改革以来,该旅由多支部队转隶组成,分别部署在几个营区。过去全旅组织拉动演练,不仅要提前谋划好各分队的出动顺序,还要统筹规划编队地点、时间。

不仅如此,以往车辆装备由全旅库房统一集中部署,不仅影响出动速度,在车辆出库时还容易造成拥堵。如今,装备库靠近营连生活区配置,库室与宿舍模块化组合,官兵出了营门第一时间就能到达装备库,科学实现了人装的快速结合。

“营房就要有营房的样子,这个样子首先是打仗的样子。”该旅领导说,在指挥办公场所建设上,他们突出指挥主体功能,建有作战值班室、作战室、战备资料室等指挥要素,以及机关兵器室、弹药室、战备器材库等指挥保障要素。机关战备车库紧邻机关楼东西两侧建设,与战备器材库相通,实现快速装载、快速出动。

通过把指挥保障要素集中建设,他们将过去分散配置的战备车库靠拢部署,大幅缩短平战转换时间。“如今,旅指挥机构可在最短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请领指挥器材、组织物资装载、构建指挥体系。”该旅作训参谋葛江滨说。

训练条件之变

部队不出营门就能完成从单兵到连排的所有专业训练

说起新营区的变化,该旅火力连副班长陈俊涛的第一印象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训练场。”

陈俊涛的专业是迫击炮。过去组织训练时,因为场地限制,迫击炮分队往往比较分散,统一组训也只能进行常规的操炮和瞄准训练。

如今,新营区建成2000多亩室外综合训练场,按作战编组划分为情报侦察、火力打击、防空反导、后装保障等专业训练场地,部队不出营门就能完成从单兵到连排的所有专业训练。

“过去组训,每个炮手只针对自己的专业进行训练。”陈俊涛说,新的训练场建成后,他们可以逐步展开“一专多能”训练。“原来我们总说训练没场地,如今再不能给自己找借口了!”

对此,该旅支援保障连指导员苟宇深有体会。作为全旅专业最多、训练点位最散的连队,过去,最让苟宇头疼的事就是如何统筹兼顾好各专业的训练计划。

新营区不仅有室外综合训练场,还有室内综合训练场,设置有轻武器、迫击炮、便携式导弹等多种专业训练场地,配备有防空导弹、战伤员救治等几十种模拟训练器材。

此外,营区还设立了“军体训练场”“军中书苑”,既能保障战斗体能、共同基础和专业技能训练,还可用于官兵学习充电。

为解决连队专业多、训练进度不好统筹的问题,旅队专门设置专业专修室和VR模拟训练器材。利用新建的室内专修室,官兵可随时运用模拟训练系统展开实装操作;依托训练信息系统实时统计、现场公布、量化分析训练成绩,官兵可反复进行纠错练习和巩固强化,既节约了资源,又提升了训练质量。

“专修室投入使用以来,我们预计可以缩短一半的培养周期。”苟宇说,官兵们真切感受到了营区“两化”建设带来的红利。

生活保障之变

变化体现在官兵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住进新营区,防空营司务长朱辉开心得合不拢嘴:“训练场有了新变化,我们炊事班也有了‘新武器’。”

朱辉所说的“新武器”,是指最新配发的炒菜机器人。走进烹饪区,只需在操作屏幕前设定好烹饪时间、搅拌速度等参数,倒入食材,机器人便开始自动翻炒菜品。

过去,一个营只配备一个烤箱,如今烤箱供应到连。新营区建设,还为炊事班配发了油炸机、压面机、饺子机等新设备。

食堂一楼副食品库,西红柿、菠菜、黄瓜等蔬菜分筐存放,整齐摆放在不锈钢货架上。库门口,一台迷彩色电子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轻型高机动步兵营炊事班长黄美龙说:“每次主副食出入库,都要用这个电子秤称量。电子秤具备拍照功能,将食材重量、图片实时上传数据库,还能自动生成账目。这样不仅杜绝了物资跑冒滴漏,也节省了人员登统计时间。”

新食堂还配备了伙食一体化交互终端。通过终端系统,官兵可对当天菜品进行点评投票,得票率高的饭菜,纳入下一周“伙食计划表”。

食堂和烹饪区革新,只是新营区生活保障变化的一个缩影。该旅驻守高原,过去只有卫生连才有吸氧设备,现在输氧管道接到了营连卫生室;以前官兵洗完衣服只能拿到室外晾晒,如今每个连队都配备了洗衣机和阳光房……

“新营区的条件比原来好了,但是连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精神不能丢。”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指导员杜欣然说,“我们要从节省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减少资源浪费,提升保障效益。”

(图片由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