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彭敏 陈晓航】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8日在国家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发生的移民惨案已发现50名死者,其中约有22名墨西哥人、7名危地马拉人和两名洪都拉斯人。其他人的身份尚未确定。

“我想向昨天在拖车里窒息而死的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移民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这是一个巨大的不幸。”洛佩斯说。他认为,这一事件与地区贫困问题和“中美洲兄弟的绝望”有关,此外还有人口贩运问题,及墨西哥和美国的北部边境缺乏管控。

墨西哥驻圣安东尼奥总领事表示,领事官员已赶往事发地区,将向墨西哥国民提供援助。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正在对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据墨西哥《宇宙报》报道,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表示,“涉事卡车挂着美国牌照,无需审查即可通过,很可能是专业非法移民组织所为”。

危地马拉总统贾马太27日向受影响的家庭表示哀悼,称“无辜的生命继续因偷运移民而丧生,这是不可原谅的!” 据《圣安东尼奥快报》报道,一些死者被认为来自洪都拉斯。当地的洪都拉斯移民组织表示,他们被告知,一些遇难者戴着该国的徽章。

路透社称,洛佩斯28日还表示,他将于 7 月 12 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讨论移民问题。他曾痛批美国政府在解决移民问题上无所作为,本月中旬还因美国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等国领导人参会,而带头“抵制”在美国举行的美洲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