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会定于28日落幕 预期将公布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 七国集团要给俄罗斯油气“限价”?

七国集团(G7)峰会定于28日落幕,预期将公布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知情人士说,七国集团可能提出一套机制,给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和石油设定价格上限。

七国集团企图以低廉价格继续购买俄罗斯油气,同时平抑国际能源价格,减轻西方国家内部通货膨胀高涨的压力。西方这如意算盘打得叮当响,但落实起来有难度。

对俄罗斯原油船运

以及保险服务施加限制

七国集团峰会26日至28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举行。如何限制俄罗斯“借能源价格上涨牟利”是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彭博社报道,七国领导人将指示各国政府部长探讨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可行性。英国《金融时报》以一些知情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限价”需要设立“高度复杂”的机制,需大量技术性工作才能变为现实。

美国近来着力敦促欧洲盟友对俄罗斯石油采取限价措施。按照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的说法,主要手段是对俄罗斯原油的船运和保险服务施加限制。

欧洲联盟6月初推出第六轮对俄制裁,禁止欧盟企业为运送俄罗斯石油的商船提供保险和再保险。美方主张,可允许保险商为俄罗斯石油提供船运保险,前提是所运石油出口价不超过西方规定的“上限”,不符合条件则不允许。

意大利能源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总理马里奥·德拉吉因而积极主张设立相似机制给俄罗斯天然气限价。

实施方案存在难度

需要欧盟27国一致同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若要给俄罗斯石油“限价”,需要西方国家及其盟友组建一个垄断联盟。

欧盟领导人已经要求欧盟委员会探讨给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的方法。《金融时报》说,实施方案需要欧盟27国一致同意,存在难度。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证实,“限价”方案具体内容待定,“目标是针对俄罗斯,不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困难,更加复杂”。

一些欧盟成员国对这一想法表达质疑,认为那会扭曲市场机制。还有一些欧盟国家担心,俄罗斯可能对“限价”做法施以报复、进一步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

对俄能源出口制裁

产生“严重副作用

《华尔街日报》指出,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前,西方国家已经出现通货膨胀。西方针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制裁,则对欧洲和美国产生“严重副作用”,进一步推高物价,增加民众财务负担,助长不满情绪。

文/新华社

相关

西方制裁或致俄罗斯百年来首次外债违约

在西方制裁切断俄罗斯向海外债权人支付渠道的情况下,6月26日过后,俄罗斯两笔外汇债券大约1亿美元应付利息的30天宽限期结束。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援引债券持有人消息报道,俄方没有支付相关款项,意味着将构成违约。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早前指出,欧洲联盟和美国给俄方偿还外债人为制造障碍,故意给俄罗斯贴上“违约”标签,眼下情况堪称“闹剧”。

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俄罗斯上一次“外债违约”可追溯至1918年,当时苏维埃俄国宣布废除沙皇和临时政府的巨额外债。1998年,俄罗斯暴发金融危机,卢布崩盘,时任总统鲍里斯·叶利钦领导的政府对内违约400亿美元债务,但也及时偿还外债。

这一次不同。俄罗斯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得大笔收入,外债规模相对俄经济总量相当小,绝非“还不起”。然而,西方制裁几乎把俄罗斯排除在全球金融体系之外,给俄方设置了难以克服的支付障碍。

“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情况。一个原本有偿付能力的政府被外国政府逼迫发生违约,”美国投资管理企业卢米斯-塞尔斯公司高级主权债务分析师哈桑·马利克说,“这会成为历史上具分水岭意义的违约事件之一。”

彭博社报道,一般情况下,由国际评级机构正式宣告某国主权债务违约,但欧盟对俄制裁导致评级机构撤销对俄罗斯实体的评级。26日宽限到期的债券相关文件中规定,如果四分之一债券的持有人赞同,持有人可自行宣告发生“违约事件”。

俄罗斯近几个月想方设法以迂回方式向债券持有人支付款项,并于上周宣布将用卢布偿付400亿美元主权债务。

俄财长西卢安诺夫23日说,外国代理银行拒绝执行俄外汇订单,对俄方而言是“不可抗力”,迫使俄方改用卢布结算。欧盟和美国给俄方偿还外债人为制造障碍,将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对西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信任将不复存在。

《华尔街日报》解读,这次违约早在预料之中,不会马上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或俄罗斯经济的连锁反应。自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在境外发行的债券售价远低于面值,显示投资者认为可能发生违约。

彭博社认为,目前看,这次违约几乎只是“象征性”,与俄罗斯民众的生活关系也不大。宽限期26日结束后,市场关注点将转向投资者下一步动作。

彭博社解释,债券持有人无需立即采取行动,可以选择观望俄乌局势变化,期待西方最终放松对俄制裁。债券文件显示,支付日期过后三年内,债权人有权追讨。

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说:“大多数债券持有人将持观望态度。”《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俄罗斯有钱支付也愿意偿债,如果债权人宣布其违约,预计会遭遇特殊的法律挑战。债券持有人可以宣布违约,俄罗斯也可以声称偿还义务已经履行。

文/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