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带来学校今年新增专业和优势学科等相关情况。

Q1.请介绍下学校的相关情况?

杨仁树:北京科技大学的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895年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矿冶学科。1952年,学校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矿冶系科组建而成,名为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1960年,更名为北京钢铁学院,并被批准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正式成立研究生院的高等学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1997年5月,学校首批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2006年,学校成为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4年,学校牵头的,以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为核心高校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11计划”。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学校获批国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

Q2.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专业?

杨仁树:好专业在北京科技大学都能够找到。学校的材料、冶金等4个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共25个学科参评,其中16个学科进入前30%。作为一说综合性大学,学校的经管和人文社科类专业同样很强。

Q3.北科大是否也开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储能等专业?人才培养的实力如何?

杨仁树:这些专业都有开设。1、人工智能专业,北京科技大学是全国首批建设人工智能专业的35所大学之一。且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2、机器人专业:北科大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成立了机器人研究所。近些年,机器人研究所与赢得了良好声誉。3.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所在的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储能专业有着强有力的学科优势支撑,着力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此外,2022年学校还新增了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Q4.北京科技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措施?

杨仁树:在人才培养方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是一个特色:学校会为每个新生配备导师,贯穿学生整个学制。同时构建“3+3”服务学生的模式,前面3是指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后面3是指导师,高年级的本科生和导师所带的研究生。这样,本科生导师制可以让我们每一名本科生成为一个小的团队的成员。从这些年实施的实际效果来看,实现了“提高深造率”和“提升就业质量”的目标。

Q5.除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学校还有其他特色的人才培养措施吗?

杨仁树:学校有以下几个特色:1、实施“本硕贯通”培养。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参加培养申请,相对于传统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学校“本硕贯通”学生在研究生阶段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中,且6年可取得硕士学位,提前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业或参加就业。

2、注重学生的国际交流和培养。学校一直坚持“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先后与220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没有以中外合作办学的名目单独招生专业,但是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少。

3、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校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学生在各类学科和科技竞赛中成绩斐然。

Q6.北京科技大学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项目?

杨仁树:北科大非常重视对精英人才的培养,也一直在不断探索。可以分为直接录取的项目和学生入校后二次选拔的项目。

1、直接录取的项目主要包括理科实验班和工科试验班,这两个试验班招生历史很长,深受考生欢迎。

(1)理科实验班

目标是培养学术精英人才。理科实验班有几个特色:在第3个学期末,学生可以在学校所有专业中任选专业。前3个学期完成理科试验班教学计划、综合排名前50%的学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如放弃直博,4-6学期排名50%有资格申请保研。

(2)工科试验班

工科试验班,学生入学一年后可以在学校所有工科专业里进行二次选择。这个班所有的学生都会参加创新创业项目,保研比例约50%左右。

2、校内二次选拔的项目主要包括材料国际班、材料高精尖班、应用物理黄昆班和机器人科创班等。下面我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1)材料国际班

材料是我校的王牌专业,学科实力非常强,也是国家“世界一流专业”。每年招收1个班,设置全英文课程、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的培养体系。优先推荐学生赴海外高水平大学短期学习交流和攻读研究生。

(2)材料高精尖班

是我校2021年设立的一个“本博八年制”的精英班,每年招收1个班。自入学,学生可选择知名教授作为学术导师,采用一对一师徒培养模式,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学生均能深度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提升创造能力。

(3)应用物理黄昆班

黄昆班是北科大和中科院联合开办的精英人才培养项目,采用双导师制,加强课程和科研实践训练,实现应用物理“半导体方向”的本硕贯通培养。整体深造率很高,就业质量也很高。

(4)机器人科创班

机器人科创班,依托机械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等相关专业教师,校外科研院所、企业等资源,组建科创班专业师资队伍,为每名学生配备学校和企业双导师。

Q7.北京科技大学会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政策和机会吗?

杨仁树:学校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和专业自主权”。北京科技大学转专业政策已经执行了很多年,就是“零门槛、不设限、有指导、成功率高”。

学校不能够保证学生100%一定能上他自己最喜欢的专业,但是一定能够保证学生最终可以不上自己最不喜欢的专业。

Q8.请给考生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大类招生?北京科技大学大类招生的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仁树: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仍然是按照大类来招生。所谓的大类招生是指高校按照一定的规则,把相似的一些专业合并成一个专业大类来进行招生,学生进入大学一段时间,通常是入学1年后,再进行专业分流的一种招生形式。

Q9.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深造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仁树:北京科技大学的就业状况,可以用“三个高”来形容:深造率高、就业质量高和就业满意度高。

北京科技大学的本科生深造率在60%左右,深造率包括上研究生的比例和出国(境)留学的比例。其中2022届本科生保研比例超25%。除了本校以外,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名校也非常喜欢我们的本科生。

在就业方面,毕业生就业区域、行业及单位性质很广泛。毕业生的薪酬、对工作现状的满意度和对学校总体满意度均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