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6月27日电 (记者 蔡敏婕)在广东,最值得关注的气候变化就是热浪。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7日发布消息称,人体持续暴露在高温环境下,会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增加。疾控提醒:热浪来袭,要注意健康防护。

热浪,是指天气持续保持过度的炎热,也可能伴随很高的湿度。我国气象局规定,日最高温度超过35摄氏度为高温。

截至6月26日9时26分,广东已有126个高温黄色预警生效。广东疾控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人均热浪暴露天数为25.5天,超过了全国90%的省份。

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广东维持晴热天气,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中北部市县有35摄氏度至3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未来两天广州高温炎热天气持续,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

在应对热浪方面,广东疾控建议,在热浪来临时,要放慢生活节奏,减少剧烈活动;外出尽量穿着浅色的衣服,尽量待在阴凉处;清淡饮食,多喝水,少喝含酒精的饮料;提高防御热浪的意识,特别是高温易感人群。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搭乘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的方式出行,减少碳的排放;多种植花草树木,帮助吸收空气中的含碳污染物。从身边的小事开始,践行绿色低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