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美国和中国尚未断绝关系》的文章,作者是该刊高级记者迈克尔·赫什。全文摘编如下:

就美中商品和服务的整体贸易而言,并没有出现任何重大意义上的脱钩,也完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尽管特朗普发动了贸易战,而拜登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贸易战,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

从农产品到一系列用于制造业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美中经济关系仍然深厚,而且在许多领域正在深化。5月份,美国农业部报告说,预计本财年仅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就将达到创纪录的360亿美元,是2020财年170亿美元的两倍多。

根据美国商务部本月公布的数据,在纸面上,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大幅下降——4月份减少了85亿美元,降至349亿美元。但总体来说,美国的贸易逆差在过去两年里急剧扩大——尤其是对那些北京将其业务转向的国家以及墨西哥等距离较近的国家,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年里由于获得中国商业投资而繁荣。路透社本月报道称,中国在与拉美的贸易方面已经超过美国。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它们也越来越直言不讳地表示打算继续这样做。本月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主席埃文·格林伯格称脱钩“在经济上是不可能的”,并敦促美国公司加倍努力进入中国市场。格林伯格说,脱钩只会削弱美国的全球竞争力。

他说:“中国对美国生产的技术的依赖程度越低,美国对中国追求其利益的影响力就越小。”上海美国商会对30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进行的新调查显示,与2020年相比,60%企业的投资有所增加。

很多经济学家称,硬脱钩——即指两国经济完全脱离——对两国都将是毁灭性的。

艾伦·莫里森和斯图尔特·布莱克两位贸易专家在即将出版的《企业中国》一书中写道:“从经济上讲,那对中国和西方来说都是一种双输局面。虽说硬脱钩与核战争相互确保毁灭不是一回事儿,但也没有几个理智的人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

而企业高管们表示,美中保持贸易往来的真正底线是利润。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言人道格·巴里说:“为什么我们要与这个很容易获得的滚滚财源脱钩呢?”于是在企业财务方面也就有了很多把戏。莫里森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的企业高管们会在非正式场合告诉你他们赚了多少钱,以及中国市场有多么好。但他们在财务报告中隐瞒了这些数据。他们没有把在华业绩单列出来,而是把其称为‘亚太地区’收入。他们会把利润挪来挪去,对真实情况进行模糊处理,因为那可是政治不正确。”

经济政策研究所长期研究美中贸易的专家罗伯特·斯科特说,两国当前保持贸易往来主要受美元持续大幅升值这一因素的推动,这只会令脱钩变得更加困难。

斯科特说:“我们一直未正视的根本问题是,美元币值现在被高估了25%至30%。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资本流入美国等因素继续推动了这一走势。美国公司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成本由此变得更低了。与此同时,这场大流行病重创了美国国内的零售连锁企业。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美国购物中心当前都关门歇业的原因所在。”

这一趋势由此会进一步推动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大型在线购物巨头占据主导地位,而这些公司一直依赖来自中国和其他低工资国家的廉价产品。

在通胀压力下,拜登政府已开始稍稍缓和对北京的言论,并考虑取消特朗普对中国加征的部分关税。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5月底的一次重要演讲中说:“美国无意切断中国经济与我国经济或与全球经济的联系。”

此外,拜登还开始着手解决因议事日程极具冲突性而造成的问题。拜登把气候变化作为一项要务,他希望把美国经济转向可再生能源,但与此同时,他在执政17个月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拒绝取消有关太阳能技术的关税——而中国在太阳能技术领域处于主导地位。到6月初,拜登终于宣布对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板产品实行为期24个月的豁免关税政策——而其中很多太阳能电池板其实是中国制造的。

如果在推动脱钩问题上走得过远过快,那么美国会在政策领域面临诸多危险。一些专家表示,迄今为止华盛顿根本没有明确的战略。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乔恩·贝特曼在一份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总结称:“美国的技术基础——此乃国家福祉和实力之根基——与中国密不可分,两者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且覆盖全球的技术网络。由于没有明确的战略,美国政府有可能在限制与中国在技术领域的互相依存度方面要么无所作为,要么过度作为(后者可能性更大)。特别是,华盛顿可能在不经意间启动一种混乱或失控的脱钩局面,而它对此无法作出预判或加以管控。”

正如格林伯格所指出的那样:“我们以前做过这种试验。美国曾经单方面禁止向中国出售卫星技术。结果,美国公司收入受损,而欧洲竞争者填补了真空并获得了利润,中国还是获得了它想要的能力。”事实上,在一代人之前——即此前的一个对华强硬时期,美国议员因对华禁售给本国卫星产业造成了永久性损害。在国会对出售商业卫星颁布新限制措施的两年后,美国在全球商业卫星市场的份额从75%骤降至45%。

半导体行业也存在类似风险,因为半导体行业由从北京一直延至美国心脏地带的复杂供应链组成,该供应链对美中两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创新增添了价值。卫星领域的遭遇也可能发生在半导体领域。据波士顿咨询公司2020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严重脱钩可能在近期内导致美国将其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导地位拱手让与韩国——未来则会拱手让与中国。

事实证明,断绝关系是很难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