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美国30年来最重要的控枪法案,拜登称“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天”。此前一天,美国两党共同起草的相关法案在参众两院通过。这是美国国会自1993年以来首次通过重要控枪法案。不过,舆论对该法案褒贬不一,凸显美国社会在控枪问题上的严重撕裂。

美联社25日称,拜登当天签署立法的是国会新近通过的“两党更安全社区法案”。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对18岁至21岁购枪者的背景审查,将某些违规购枪行为定性为联邦罪行,防止更多家庭暴力罪犯获得枪支,为枪支暴力预防性项目及心理健康治疗项目拨款130亿美元。拜登在白宫签署这个法案后说:“如果上帝许可,这将会拯救很多生命。看在上帝的分儿上,做点什么。今天我们采取了行动。”他还宣称,“如果我们能够就枪支达成妥协,我们也应该能够就其他重要议题达成妥协”。

《华盛顿邮报》26日称,随着每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生,公众对枪支安全的担忧情绪都在上升,最终迫使部分共和党人放弃了坚定的反对立场。这种情绪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两党更安全社区法案令人兴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称,我们在控枪问题上需要真的改变。任何被指控家庭暴力的人都不应该拥有枪支。《华尔街日报》对此的看法却恰恰相反,称“两党更安全社区法案令人感到恐怖”。报道称自由派应该痛恨这项法案,因为其中大多数枪支管制条款与他们的刑事司法改革议程背道而驰。保守派和枪支拥有者也应该讨厌这项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