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马尼拉6月24日电 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简称“菲中了”)24日通过线上方式联合举办第六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主题为“回顾和展望中菲关系”。

菲律宾前总统、菲中了名誉主席阿罗约致开幕辞,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致闭幕辞。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安达纳尔、中资企业(菲律宾)协会会长邓军分别发表主旨演讲。菲有关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应邀出席,《马尼拉时报》、菲SMNI电视台有关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论坛实况。

阿罗约感谢中国驻菲使馆及菲中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推进“马尼拉论坛”平台建设,不断为菲中关系注入动力;表示小马科斯当选后,菲中双方经贸合作将迎来更加美好明天。安达纳尔表示,小马科斯新政府呼吁团结,这预示着菲中关系将进一步展现一致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拉近菲同中国等国家关系。菲中关系也将以此为基石,迈向和平与进步。

邓军表示,六年来,中国成为菲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菲投资快速增长,一跃成为菲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未来中菲关系将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基建、农业、通讯、可再生能源、物流等领域合作面临新机遇。希望菲新政府能维持对华经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中国企业在菲投资兴业提供更好环境。

黄溪连就中菲关系发展分享三点感受:第一,合作共赢是关键。中国愿继续推进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继续向更多菲农产品敞开大门,带来更多的投资,帮助菲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方也愿根据菲方需求,助力菲新政府有效应对物价上涨、农业生产资料短缺等问题,携手共同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中方诚挚欢迎菲方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共商全球发展大计,共同创造繁荣美好未来。

第二,和平稳定是保障。中国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中菲发展都根植于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及合作共赢的亚洲大家庭。地区安全不能靠强化军事同盟来实现,地区未来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为全球安全事业提出了中国方案,欢迎菲方早日加入,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第三,相知相亲是纽带。期待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参与到中菲相知相亲的伟大事业中来,让中菲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