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23日要求美国立即制止乌克兰在美招募雇佣兵的行动。乌克兰23日获得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日表示,不应鼓励乌克兰以领土问题作出让步为代价换取和平停火。

俄要求制止乌在美招募雇佣兵

据塔斯社报道,针对乌克兰驻美国大使馆公开招募为乌作战雇佣兵的行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表示,这种行为已违背美国的外交地位,也对美国公民的生命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可能导致不可预测和严重的国际后果”,俄方要求美国立即停止纵容这种行为。她指出,美方的纵容再次证明,美国政府无意解决乌克兰危机,反而企图通过加剧冲突“让俄罗斯遭受战略失败”。

扎哈罗娃同时援引美媒报道称,自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2万名美国人表态愿意帮助乌克兰,乌克兰大使馆正式登记的相关申请已达6000多份。

据外媒此前报道,两名为乌作战的美国雇佣兵近日被俄军俘虏。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无法对两人是否会被判处死刑给出任何保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称,据他了解,一些欧洲国家正在敦促乌克兰恢复与俄方的谈判,但美国和英国不允许乌方这么做。

俄称正履行对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义务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德国担心俄罗斯或将停止通过“北溪”管道供应天然气,佩斯科夫23日回答称,数十年来俄一直是可靠的欧洲能源供应国,俄方珍视这一声望并正在严格履行本国的所有义务。

法国环保和能源转型部部长蓬皮丽近日表示,法国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量有所减少,但并未完全停止。

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供应量已减少到最高技术能力的约40%,若这种低水平持续且没有采取额外措施,则在今年12月前,储气设施的填充水平不能保证达到90%。报告还呼吁德国企业和消费者为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做好准备。

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德国此前通过的一项法案规定,12月前该国储气设施的填充水平应达到90%。

俄称已从乌克兰和顿巴斯地区疏散200多万名难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23日称,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展以来,已有200多万名来自乌克兰和顿巴斯地区的难民被疏散至俄罗斯境内,其中包括逾32.5万名儿童。目前俄境内设有9500多个供难民使用的临时安置点。

俄罗斯国防部23日通报,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已摧毁乌军211架飞机、132架直升机、1329架无人机、349套防空导弹系统、3750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647台多管火箭炮、2088门野战火炮及迫击炮和3818辆特种军用车辆。

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援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23日透露,美国援助的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已运抵乌克兰。据悉,这批武器为美向乌提供价值7亿美元的新一轮安全援助的一部分。

另据美联社23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称,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巡逻船、此前已提供给乌方的美制火炮系统的配套弹药等。

乌克兰媒体指出,这是俄乌冲突期间美国总统拜登第13次批准使用总统动用资金授权向乌克兰提供一揽子援助,这也使美国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向乌提供的安全援助的总价值达到61亿美元。

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理事会23日决定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称此为乌克兰与欧盟关系“独特的历史性一刻”。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天均对乌克兰表示了祝贺。

不过,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内的多位欧洲政要此前表示,距离乌克兰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还需要很长时间,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几十年。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23日表示,七国集团和北约国家有责任防止乌克兰出现“糟糕的和平”,即乌方为了达成和平停火在领土问题上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