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6月24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23日晚表决通过一项枪支管控法案。美媒称是“几十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当天的投票中,65票赞成、33票反对。其中,15名共和党议员加入民主党阵营投票赞成。该法案包括对18岁到21岁购枪者采取更加严格的背景审查、使执法人员更易没收“危险”人员枪支、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接下来,众议院将对该法案进行表决,表决通过后将由总统正式签署成为法律。

5月以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和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先后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共造成至少31人丧生。这两起事件引发全美范围对控枪的讨论,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呼吁控枪。

该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后,美国总统拜登发文说,尤瓦尔迪和布法罗事件的遇难者家属以及之前众多枪击事件的遇难者家属一直以来要求行动,“今天我们采取了行动”,因为这项法案,在学校和社区里的孩子们会更加安全。

该版本法案由参议院两党议员经过数周闭门商议才终于达成一致。该法案中并不包括此前民主党坚持的禁止出售大容量弹匣、加强对“幽灵枪”管制等内容。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表示,该法案并不能完全解决当前面临的枪支暴力问题,但“是在往正确方向前进了一步”。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当天表示,该法案既保护了宪法规定的公民持枪的权利,又可以使在学校的学生更加安全。

据悉,美国国会上一次通过联邦控枪法案还是在1994年。当时通过的法案禁止生产民用突击步枪和大容量弹匣,但该法案在十年后失效。此后,尽管美国枪支暴力事件呈上升趋势,但国会一直未能在控枪方面取得进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