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欧盟-西巴尔干峰会23日起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当天在峰会召开前表示,欧盟领导人将作出“历史性”决定,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有分析称,欧盟的这一决定是一个“非常强烈的政治姿态”,乌克兰在入盟谈判中将面临严苛的要求,入盟之路将艰难而且漫长。

据法新社23日报道,米歇尔当天表示:“这对欧盟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这也是我们今天要作出的一项地缘政治选择。我有信心,今天我们将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候选国地位。”当天早些时候,欧洲议会以529票赞成、45票反对、1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欧盟峰会“毫不延迟”地批准乌克兰和摩尔多瓦为欧盟候选国。这项决议同时强调,加入欧盟没有“快车道”,成为欧盟成员国仍然需要满足既定的条件并实施有效的改革。截至本报发稿,欧盟峰会首日会议仍在进行中,欧盟方面暂未发布有关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候选国地位的正式声明。

按照欧盟规则,获得候选国地位之后的下一个程序是开启入盟谈判。法新社23日援引欧盟一位成员国代表的话报道称,欧盟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是一个“非常强烈的政治姿态”,但开启谈判的条件仍然会很严格苛刻,而且决定需要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德国《世界报》23日称,乌克兰的腐败问题、司法改革和新闻自由将是入盟谈判的重点。有分析认为,对开启谈判提出前提性的量化要求,事实上就是将乌克兰长时间甚至是无期限地限制在了当前的候选国阶段。也正是因为欧盟峰会将在入盟谈判问题上设置这样的前提条件,才缓解了此前反对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的一些欧盟国家的担忧。

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23日抵达欧盟峰会会场时表示,欢迎乌克兰成为欧盟候选国,但警告不要对快速入盟抱有任何不合理的期待。“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北马其顿成为候选国已有17年了,阿尔巴尼亚是9年。”乌总统办公室副主任祖夫科瓦同日则表示,正式加入欧盟的时间将取决于乌克兰的改革情况。

俄人民友谊大学专家达纽克称,欧盟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不会为该国带来任何实惠,也不会增加其成为欧盟成员国的机会。回想一下土耳其,它在20多年前就获得了这样的地位,但到现在还未被接纳。因此,对乌克兰来说,这种地位只具有“象征意味”,欧盟只是以这种方式表明其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俄科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专家奥连琴科称,尽管乌克兰与欧盟候选国的要求不一致,但欧洲官僚承诺给予乌这样的地位,因为他们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法国等欧盟国家并不热衷于乌克兰入盟的想法,因为这将给它们带来巨大的负担。

欧盟给予乌克兰候选国地位,正值顿巴斯地区的战斗达到可怕的高潮之际”,路透社23日援引乌总统办公室顾问阿列斯托维奇的话称,俄军寻求彻底攻占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工业中心地带,北顿涅茨克与利西昌斯克双城之战正处于白热化阶段。“卢甘斯克驻俄大使”米罗什尼克23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表示,卢甘斯克部队已控制连接利西昌斯克市和谢韦尔斯克市的道路,从而切断了利西昌斯克地区乌军的补给线路,该部队约有5000到7000人。另一方面,乌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同日发推文称,美国“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已运抵乌克兰。乌媒称,这一进展或将打破前线的力量平衡。

“自马里乌波尔失守以来,乌克兰正经历最糟糕的一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称,目前的战况对乌方很不利,俄军“可能在未来几天内夺下利西昌斯克”。不过CNN也表示,俄军的攻势遭到了乌军炮兵的打击,而如果乌军在利西昌斯克大量构筑地下工事,俄军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拿下这座城市。一旦利西昌斯克被俄军包围,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北顿涅茨克乌军补给线将面临更严重的危机。俄“自由媒体”23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如果被攻下,俄军下一个目标可能是哈尔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