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中国现有吸毒人员5年下降42.1% 毒品案件连续5年年均降幅超20%

来源:中国网      2022-06-23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6月23日讯(记者 张艳玲)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2021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比2016年底下降了42.1%。毒品案件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公安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介绍中国当前面临的毒品形势及未来禁毒工作的主要任务。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大力整治毒品突出问题,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动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吸毒人数下降、毒品危害程度下降的良好态势。

梁云表示,公安禁毒部门保持严打高压,多次开展专项行动,毒品犯罪活动得到遏制。五年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5.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8万名,缴获毒品305吨。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公安禁毒部门对吸毒人员进行网络化服务管理,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攻坚,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程,最大限度减少毒品需求。同时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建立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每年23万多所学校的1亿多名学生在线学习禁毒知识。

2021年,全国新发现吸毒人数12.1万名,比2016年下降了72.8%。现有35岁以下吸毒人员数量比2016年底下降了57.1%。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比2016年底下降了42.1%,戒断三年未发现的人员达到了340.3万名,是2016年的2.4倍。

公安禁毒部门还深入开展制毒物品清理整顿,新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15种,完善最终用户审核、流失监测、来源倒查等机制,严厉打击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行动,严密防范新型毒品研发制造,确保国内没有形成新型毒品滥用规模。新增列管58种新型毒品,创新整类列管模式,整类列管了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到目前为止,中国已列管449种麻醉品、精神物质。中国是世界上列管毒品最多、管制最严的国家。

梁云表示,应该看到,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毒品治理成效明显,极大减轻了毒品危害,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了贡献。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球毒品泛滥,国际毒品形势处于高危风险期,在一些国家已成为难治之症,中国毒品之治与西方毒品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同时,中国也受到境外毒品渗透、网络涉毒活动活跃等挑战,禁毒斗争仍然复杂、艰巨,禁毒工作任重道远。

梁云表示,下一步,中国将推进禁毒科技创新,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提升禁毒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推进科技禁毒建设,加强禁毒科技攻关和科研成果应用,形成达到国际水平、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建设服务实战的国家禁毒大数据处理平台,构建完备的国家毒情监测预警体系,不断提升毒情监测评估、精准预测预防打击管控的能力水平;高效率开展禁毒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毒品共治。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