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立陶宛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俄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招致俄方强烈反对。

俄罗斯21日称,立陶宛已扩大这一“禁运令”的范围,除铁路运输外,公路运输也在被禁止之列。目前加里宁格勒州从俄罗斯其他地区获得货物的方法只剩下了海运这一条途径。俄方表示将对“禁运令”予以回击,让立陶宛“感到痛苦”。

立陶宛对俄飞地实施“禁运令”

俄方发誓反制

当地时间21日,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新闻部门负责人的话说,立陶宛已将加里宁格勒州的过境运输禁止范围从铁路运输扩大到了公路运输,目前加里宁格勒州只能通过海上运输来获取来自俄罗斯其他地区的铁矿石、煤炭和建筑材料等货物。而立陶宛政府同一天发表声明称,“禁运令”只是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一部分,而不受制裁约束的旅客和货物通过立陶宛进出加里宁格勒州不受影响。

针对立陶宛方面的举动,俄罗斯列宁格勒州政府21日表示,将会增加列宁格勒州海港的货运量以保证对加里宁格勒州的物资供应。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当天在加里宁格勒州与当地官员就能源供应等问题进行了商讨。他表示,俄方将对“禁运令”予以回击,让立陶宛“感到痛苦”。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 帕特鲁舍夫:俄罗斯当然会对这种敌对行动作出回应,各部门正在制订适当措施并将于近期实施。这些回应措施将对立陶宛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

谁在煽动立陶宛对俄罗斯飞地禁运?

那么,立陶宛对俄飞地实施“禁运令”背后,是谁在煽动呢?对此,立陶宛直指欧盟,欧盟措辞微妙,而美国则发声力挺立陶宛。

早在20日,立陶宛外交部召见俄罗斯临时代办时就明确表示,立陶宛这是在执行欧盟的制裁政策,不受欧盟制裁约束的人员和货物过境立陶宛不受影响。

立陶宛外交部长21日又重申了这一说法。

立陶宛外交部长 加布里留斯·兰茨贝吉斯:根本不存在封锁一说,(不受欧盟制裁约束的)人员和货物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可过境,除非欧盟委员会对此说不。但截至目前,我没有看到这样的迹象。

立陶宛直指欧盟,但欧盟的措辞却很微妙。

据路透社21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日前表示,他已就此事与立陶宛总统瑙塞达通了电话。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正在收集相关情况,如果立陶宛的确就是执行欧盟的制裁政策,那欧盟将与执行制裁的成员国站在一起。

此外,欧盟驻俄罗斯大使马库斯·埃德雷尔21日应俄方要求前往俄罗斯外交部时称,没有禁运和封锁,俄方应保持冷静。

欧盟驻俄罗斯大使 马库斯·埃德雷尔:我借此机会澄清欧盟的立场,没有禁运、没有封锁,我呼吁俄方保持冷静,不要让事态升级。

与欧盟呼吁勿让事态升级相反,美国执意火上浇油。21日,美国称北约对保卫立陶宛的承诺“牢不可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赖斯:我们对北约的承诺,尤其是对北约第五条款,即对一个缔约国发动攻击即被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美国这一承诺牢不可破。

网友评论:美国为维护霸权 寻求冲突升级

对此,有网友直言,美国为了维护自身霸权,一心寻求升级地区冲突。

“实话实说。不是立陶宛在封锁加里宁格勒。而是美国在利用立陶宛,封锁加里宁格勒。(美国)正想方设法,把俄乌冲突升级为俄罗斯与北约的全面对抗。”

“美国需要更多的炮灰。美国有意与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欧洲人,这并不难理解。”

还有网友反问道,“美国在全球到处挑事儿,还有地方幸免吗?”

更有网友指出,美国之所以跳出来支持立陶宛,是为了转移国内矛盾。

“就是美国在指导立陶宛以使局势升级。拜登急需与俄罗斯打一仗,来转移美国民众对国内高通胀和灾难性经济形势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