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精益求精

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

2秒有多长?不过是秒针滴答2下,而对中心科研团队来说,2秒可能就是个重大事故。

“每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征兆和1000个隐患。”在该中心某训练现场,整整一个墙面上用醒目的黑体字书写了这个名为“海恩法则”的科学规律。

这,既是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警示,更是科研人员熟知熟记的质量箴言。

“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多年来,该中心参研参试人员始终遵循科学规律,精益求精,确保每次任务万无一失。

某飞行器发射前夕,环控生保系统做最后的系统测试。工作人员发现,一个泄压阀关闭过程比以前长了2秒,电流值也有10毫安的小小抬升。这些微小的变化,不仔细观察很难察觉到。

在太空,万一阀门关不上,密封舱就与外太空的真空环境相连通,直接影响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此时,任务已进入倒计时状态。他们承受着巨大压力,将产品从飞行器上取下来。

留给他们排除故障的时间只有48小时。环控分系统迅速成立设计复核组、归零报告编写组、故障复现试验组、异常数据整理分析组、历史数据复查组。各小组分头行动,高效有序开展工作。

36小时后,产品如期送回。经排查,这个产品的内腔中有一个100微米的金属丝多余物,使阀门运动不畅导致卡滞。如果放过这个疑点,让产品上天,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自主研发的产品,该中心还与近百家协作单位一起合作生产。这种情况下,精益求精的质量意识显得更加重要。

那年,一次产品验收会上,检验和设计师发现,某装置产品内部有一处1厘米左右的细微裂纹。协作单位解释说,是产品表面的油漆出现裂纹,不影响产品功能和性能。

面对看似“合理”的解释,设计师却没有轻易放过。果不其然,去除表面油漆后,他们发现产品内部结构也出现裂纹。后来查明,是运输过程中一次不起眼的小意外,产品受到冲击所致。

“质量高于一切。”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基因,早已融入该中心全体人员的血脉——

航天工效既是航天员的“代言人”,也是航天器的“质检员”。空间站任务,涉及舱段多、界面类型杂、研制周期长、接口单位广,他们坚守底线,找相关人员一次次沟通,积极推进问题解决。

舱内评价团队,策划实施了舱内系统间评价试验。这个试验为期近2年,有近百名志愿者参加,分布在多个城市多个现场,解决了数百个工效问题。

机械臂是在中国空间站上首次应用的重大创新。机械臂评价团队,识别解决上百项设计问题,通过工效评价,填补了工程设计多方面的空白……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