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6月22日电 (记者 田冰)今年6月22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爆发81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俄各地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在伟大卫国战争爆发81周年之际,普京向位于克里姆林宫墙附近亚历山大花园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以纪念在与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战争中牺牲的人们。此后普京还向位于亚历山大花园内的“英雄城市”和“军人荣誉城市”纪念碑献花。

卫国战争老兵、俄武装力量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特别军事行动参与者、莫斯科地区军事单位以及军事院校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纪念仪式。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等也向无名烈士墓献花。

当天,俄罗斯全国各地举行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包括献花,点燃纪念蜡烛,举办音乐会、剧目表演、卫国战争主题参观、影展、公开课等。

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悍然入侵苏联,卫国战争随之爆发。战争持续了1418天,约2700万名苏联军民牺牲。6月22日这天被俄罗斯政府定为“纪念和哀悼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