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迎来淬火之旅

■武文琪 梅志峰

前不久,全军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落下帷幕。

来自全军基层营连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在“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的火红标语下集结,围绕“争做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淬炼履职必备的能力素质。

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警卫勤务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冯渊便是其中一员。冯渊所在连队是本系统“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让他惊喜的是,自己同“原版”的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孙斌斌在培训中成了同学。

院校相遇的“戏剧性”,两名书记倍感有缘的同时,也不由生出比学赶帮超的劲头。课上课下,切磋研讨格外频繁。结业时,两人都觉得此次培训收获满满。分别之际,他们相约结业后要比一比:看谁能在自主抓建中把培训所学用得更好、看谁能让连队建设再上一层楼。

冯渊和孙斌斌的感受,也是这批学员们的共同心声。“点点滴滴都是鞭策和激励”“通过培训,深刻理解了对党忠诚的举旗人是怎样炼成的”“当战斗堡垒好班长要有一身本领”……提交的培训总结上,他们用朴素的话语诉说着自己的心声。

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介绍,依托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举办全军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目的是为各级抓培训培养探索路子、立好样板,探索构建不同层级统筹安排、培训帮带一体推进、上下结合联动实施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体系培养格局,带动建设新时代过硬书记队伍和坚强战斗堡垒。

“政治能力强训班、作风形象示范班、组训施教样板班”,是这次示范培训的目标和标准。在为期68天的培训中,教学组着眼“强训”“示范”“样板”,一体化设计“学、讲、研、练、考”,将全期教学设计为“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锻造坚强战斗堡垒”“聚力推进备战打仗”“抓实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自主抓建质效”等板块,开展研讨式、情境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以创新的培训模式实现培养目标。

“新老政治干部共话使命担当”“基层党建难题破解”“增加政治工作科技含量专题教学”等,带给基层党组织书记们强烈的获得感。火箭军某旅“导弹发射先锋营”党委书记、教导员袁怡光说:“在这里,我们强化了政治意识,学到了实招,训出了作风劲头,当书记的底气更足了。”

据悉,本次全军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系列成果将逐步推广,为各级开展培训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