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禾苗长势喜人,微风吹过绿波泛起……在碧水蓝天的映衬下,江西省鹰潭贵溪市志光镇湖石村田野处处生机勃勃。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杨建军几乎每天都要在田里转上一圈。“上半年怕淹,下半年怕干,往年村民只种一季。”杨建军说,“今年推行田长制,全村农田都种上二季稻,粮食生产有保证。”

今年以来,鹰潭市以田长制为抓手,全市上下各级主要领导负责,多部门联动,坚守耕地不能撂荒、不能“非农化”、不能“非粮化”、重度受污染耕地不能种植可食用农产品四条底线,做实守护文章,精心打造基本农田监管网格体系,走上了保护与发展良性互动的轨道。

多部门联动责任实

“基本农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事关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但长期以来主要由农业部门负责。田长制的推行,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纪委监委、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多部门在田长的指挥协调下沟通协作,共同推进田长制工作落实落地。”鹰潭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粮食局局长蔡国华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鹰潭市结合早稻生产在全市全域推行田长制,建成市、县、乡、村四级“一把手”担任责任人的体系:市、县两级田长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副田长由党政分管领导担任。乡、村两级田长采取责任上靠一级的方式,乡级田长由挂点乡镇的县级党政领导担任,乡级副田长由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村级田长由驻村的乡镇党政领导担任,副田长由村级党组织书记担任。通过全覆盖的网格,使各级党政领导都有责任田块,真正将粮食安全以及耕地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党政同责落实到具体田块、具体面积。截至目前,四级田长组织体系和责任网格化体系已全面建立,全市共有1700名干部担任各级田长,其中村级田长1600余人。

鹰潭市逐级成立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司法、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协作,建立田长制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月报制度等机制,出台《鹰潭市“田长制”问责办法》,确保能及时发现涉及基本农田保护方面的各种问题,并及时整改。

“全面推行田长制,旨在构建‘全域覆盖、触角灵敏、反应迅速、处置精准、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蔡国华告诉记者。通过四级田长制,鹰潭市建立起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责任落实落细机制,探索形成了一套集护田、养田、用田于一体的农田精细化管养新模式。

“监护人”护田不缺位

5月8日一大早,余江区中童镇徐张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潘水样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到田间地头打转。该村有7个村小组,耕地面积共有2356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2220亩。潘水样骑车的速度并不快,老远看到前面有人在田里忙活,走近一看,一名搞养殖的村民正在取土。

潘水样赶紧过去制止:“这土可不能挖!”“我把田挖深点好养鱼,面积也不大。”村民辩解着。潘水样说:“挖土就破坏了田,违法的事可不能做。”在他的劝导下,村民将土回填恢复耕地原貌。

一个多小时后,潘水样巡完一圈,回到办公室填写巡查记录。“农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根本。田长制实施以后,农田耕、种、管、收,我们要全程负责好、监管好。”他说。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鹰潭市各级田长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构建起问题发现、处置、解决的管理闭环。市、县级田长主要职责是田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督导调度、协调推进等,乡级田长要负责督导村级田长履职、及时处置相关问题并整改,以及考核奖惩、经费保障和培训宣传。在村级田长之下,还设置由村小组理事长、老党员等担任的“网格田长”。

鹰潭市严格田长制问责办法,根据辖区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比例、“非粮化”面积、严格管控区种植食用农产品次数、破坏耕地行为且没有及时复垦面积等,对县、乡、村级田长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警告及以上处分。

正是有了这批农田“监护人”,鹰潭市今年早稻生产工作态势良好。据统计,仅早稻生产期间,全市就报修损毁农田设施60余处,制止“非农化”“非粮化”问题140余起,制止严格管控类耕地种粮现象2起。截至4月底,鹰潭市种植早稻73.6万亩,较去年增加近3万亩。

“田保姆”服务暖民心

在推行田长制工作中,鹰潭市不搞“一刀切”,各地结合自身实际,让块块农田都有“田保姆”。

龙虎山景区上清镇沙湾村今年共种植早稻930余亩,较往年增加了400余亩。“村里帮我们耕好田,还买好种子。”村民胡华山指着村口的2亩多早稻笑着说,“‘田保姆’服务到家,村民种田更有劲。”

3月初,沙湾村党支部书记、村级田长吴建波在走访摸底时发现,由于劳动力不足,村民大多不愿种早稻。他与村“两委”成员商量,决定由村集体出资,统一翻耕能种早稻的农田并购买种子。“总共出资14万余元。这钱花得值,农民种粮积极性高了。”吴建波说。

自打成为村级田长起,贵溪市彭湾乡彭湾村党支部书记陈水胜总是电话不断。彭湾乡地处山区,田地少且很分散,耕作不便。该乡组建了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将村民闲置的土地统一流转种植早稻。

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的有效运转,离不开田长们的功劳。春耕开始后,田长们统筹调配农机具,解决田间灌溉,及时报修农田设施。“总之就是事事都要抓,样样都要管。”陈水胜说。

田长制实施以来,这样的事例屡见不鲜。余江区黄庄乡为种粮大户做好土地流转全流程服务,并进行定点培训、技术指导、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让他们安心发展农业生产。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耕生产期间,鹰潭市各区(市)由乡村田长流转代耕代种的耕地面积达6.7万亩,占总任务的9.2%。

“田里的事有人管、有人帮,农民有了‘好管家’。”蔡国华表示,田长制的生动实践,推进了全市农村耕地的保护和农田管护责任的落实,推动了粮食产能提升,形成了齐抓共管的粮食生产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稳固了粮食基本盘。(严米金 祝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