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13日消息(记者 林韦玮)6月13日,就央广网报道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石榴岭上林木被超面积、超范围采伐一事,海南省林业局回应称,经调查了解,该事件存在审查材料把关不严等问题,同时超伐林木涉及公益林,已构成滥伐林木罪,相关部门正依法依规予以调查处理。

海南省林业局森林资源和湿地保护管理处处长吴其方表示,央广网报道刊发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海南省林业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四次安排专人前往白沙黎族自治县就此事进行调查,初步厘清了该片林地的承包、土地流转、纠纷等关系,并查看了护林员的巡护记录等内容。经白沙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和公安机关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测量,得知海南白沙煜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细水乡石榴岭上采伐了311.48亩林木,其中涉及到部分公益林,属于超面积、超范围采伐,构成了滥伐林木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吴其方说,《海南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简化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手续的通知》规定,为提高林木采伐审批效能,切实解决“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的问题,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集体或国有所有林木采伐申请时,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提供林权证的,应当提供相应权属证明材料作为申报材料,具体情况由县级行政审批部门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应权属证明材料并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认定。“在该事件中,白沙黎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审批时存在审查材料把关不严等问题,相关部门正依法依规予以调查处理。”

吴其方说,按照要求,审批部门在审批完成后,应将林木采伐的范围信息推送给监管部门和林地所在当地政府,由这两个部门进行林木采伐范围监管,“但不知道什么原因,白沙黎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此次没将林木采伐范围相关信息告知白沙黎族自治县林业局”。

此外,6月13日晚,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森林分局了解到,该案件目前已有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具体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