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专稿:继5月24日得克萨斯州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十几天里美国各地又连续发生多起枪击事件,累计造成数百人伤亡。美国枪支管理话题持续发酵,美国多家媒体以及俄罗斯、法国媒体纷纷发文抨击美国政府的治理无能,海外一些网友也表达了对美国执着于暴力与武器的强烈不满,更有美国公民表示为自己的国家感到羞愧和心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9日发布的一篇题为《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枪支管制法案但它不太可能在参议院顺利通过》的报道称,当地时间8日,美国众议院以223票赞成、204票反对通过了一项枪支管制法案。然而,由于共和党普遍反对更严格的枪支管制,这些控枪措施很可能会在参议院遇阻。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众议院辩论中称,美国死于枪支暴力的儿童比其他任何原因的都多,枪支暴力事件在如今的美国泛滥不堪。而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吉姆·乔丹称这个法案剥夺了美国公民宪法第二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个人携带武器的权利),应当予以反对。报道提及,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正在进行商讨,试图在枪支政策上达成共识,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次商讨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美国参议院的两党代表当地时间6月9日表示,他们未能就当天举行的枪支管理立法谈判达成协议,两党议员均表示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无法快速得出结果。不过他们表示将继续为此努力。

《华盛顿邮报》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6月7日报道称,对拥枪权利的邪教式崇拜是美国社会文化中的痼疾。报道指出,距离得州校园枪击案发生仅两周多,美国又发生了至少34起枪击事件、多起个人枪击事件以及持枪自杀事件。报道讽刺称,“当你生活在一个枪支多于人口的国家,这样的事屡见不鲜。青少年甚至在达到法定最低饮酒年龄(二十一岁)之前就可以合法购买枪支”。

报道抨击道,然而,就像否认暴雨是导致洪水的主要因素一般,美国共和党人坚持否认枪支暴力事件频发与枪支泛滥有关,而是归咎于电子游戏、精神疾病、家庭破裂、社交媒体、群体孤立等枪支武器之外的任何事情。

报道最后还警告称,共和党保护拥枪权利、阻止枪支管制法案的行为导致今日美国流血事件不断,并造成了2020年枪支成为美国儿童死亡主要原因的局面。除非美国右翼对枪支的狂热崇拜消退,否则将造成更多儿童和成人不必要的伤亡。

《今日美国报》报道截图

6月6日,《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6月4日、5日)至少有 17 人丧生,这是今年由于大规模枪击暴力所导致的最血腥的周末。文章援引枪支暴力预防组织布雷迪(Brady)的负责人克里斯·布朗(Kris Brown)的话表示:“这些枪击事件是可怕的警示,提醒我们在这个国家里枪支暴力是国家政策的主动选择,失败的管控使得公共空间(费城的南大街或是毕业派对式的私人活动)暴露在枪支暴力的威胁下。够了!”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道截图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6月8日发表了题为《美国对枪支暴力“心灵麻木”》的评论性文章。《纽约时报》评论员查尔斯·麦克雷·布洛(Charles M. Blow)在文章中援引美国俄勒冈大学心理学教授保罗·斯洛维奇博士(Paul Slovic)的观点称,大量的死亡令一些美国人深信他们已无能为力,无法改变现状。斯洛维奇博士总结道:“死的人越多,人们就关心的越少”。该文指出,从新冠疫情到国会山暴乱,再到大规模枪击事件,“心理麻木”与“无助感”压抑着“责任心”与“变革”。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governing.com文章截图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governing.com 6月5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枪是否能定义美国?》中将枪支暴力案件称为“一种美国现象”。“但我们看起来对这一现象无能为力”,作者指出,大规模枪击事件接二连三,国家的应对则乏善可陈:幸存者表达迷惘与痛苦,警察辩称自己的处置合规,民主党人呼吁枪支立法,共和党人(大多数)抗议时机未到,应当先为遇难家庭祈祷……最终有立法提案被送呈国会,然后便就此搁置。文章写道:“若干个月后,或者只需一个星期,又一条爆炸性消息传来了(指新的大规模枪击事件)”。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riafan)文章截图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riafan)6月4日发表的文章强调,过时的法律和枪支游说集团并不能解决美国的“大屠杀”问题。文章指出,美国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只是操纵舆论,以图担任理想的职位,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枪击事件的发生和保护公民。

文章指出,从得州的校园枪击案可以看出,无论是在道德上早已过时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还是对保护公民无能为力的警方,亦或是政治家们,都无法保护公民的生命,反而只会使他们处于危险当中。美国坚守着持续了两个多世纪的法律,出于直接的经济利益考量,不愿废除或改变它们。美国已将自己逼入绝境,这意味着无辜的儿童和学生,无论男女,将继续死于携带枪支的疯子手中。

法国《世界报》网站报道截图

法国《世界报》6月2日报道称,美国司法部5月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兵器制造商在近20年来生产了超过1.39亿支商用枪支,其中2020年的产量高达1130万支。

报道指出,2000年美国只有2222家运营当中的兵工厂,2020年这类企业数量已增至16963家。2000年美国国内枪械年产量为390万支,2020年劲升至1130万支,是2000年的近3倍。

报道还提到,美国面临着“幽灵枪”激增的现状。这些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枪支零件可以在网上很容易购买到,甚至能使用3D打印机生产。警方2016年收缴的 “幽灵枪”数量为1758支,而2021年达19344支。

《俄罗斯报》报道截图

《俄罗斯报》此前也发文指出,得州枪击案让人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又是在美国,一名青少年向学童开枪,又是失去孩子的父母(流下)悲痛的眼泪,以及美国总统说现在国会议员应该醒悟并为收紧武器流通的迫切问题负责。实际上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切都将再次只是说说而已。

文章表示,从拜登的话语中可以听出他对于解决这些矛盾的无能为力,他在讲话中向自己的同胞提问:“为什么我们愿意忍受这种屠杀?”反过来同胞们也在等待他的答复。

除了上述媒体,许多海外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自己对美国执着于暴力与武器的强烈不满,更有美国公民表示为自己的国家感到羞愧和心碎,表示对现状无法理解。

那些拒绝对我们的枪支法案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人应该感到羞耻!

什么?(共和党认为众议院通过的)这项法案违反了宪法第二修正案?他们分不清生命权和不受管控的持枪权哪一个更加重要么?

我是个经常旅居欧洲的美国人,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羞愧和心碎。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国家)对武器与暴力如此着迷。我们的社会已经支离破碎,我觉得别的地方更加安全。(马嘉欣 史赫奕 王鲁平 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