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8日通报,27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96例,其中境外输入25例,本土7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66例,其中境外输入73例,本土19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27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3099例,累计死亡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393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218例,累计确诊18609例,无死亡病例。

北京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分区分级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27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确诊71例,连续两天低于百例。上述病例来自6个省份:上海39例,北京18例,天津和河南各4例,吉林和江苏各3例。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3例,自3月6日以来首次降至200例以下。上述感染者分布在13个省份,除上海131例、辽宁11例外,另11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其中吉林和新疆各9例、山东7例、北京6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28日介绍称,27日0时至28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35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716例,涉及15个区和经开区。

北京市官方表示,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已连续六天下降,27日全市社会面病例实现清零,8个区已稳定实现社会面清零,个别区零星病例均在可控范围,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北京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基础还需稳固,容不得丝毫松懈。

经专家组综合研判,北京市决定,自5月29日起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但为持续巩固当前良好态势,仍将保持“暂缓恢复餐饮机构堂食”“暂缓中小学幼儿园返校”等从严从紧措施。

上海疫情形势持续向好 专家称接种疫苗可大幅降低发生重症风险

上海市27日新增本土确诊3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1例,较前一日(45+219)继续下降。但松江区在社区筛查中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该感染者所在小区已被划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市疾控中心28日表示,对于社区筛查出现的零星感染者,上海市、区会在第一时间派员至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排查和管控密接、次密接,并进行环境消毒和清洁。只要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即使社区筛查发生零星感染者,也能做到防止疫情的反弹。

据上海市卫健委介绍,该市金山区、奉贤区、崇明区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都已解除,3个区的全部区域为防范区。目前上海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范围越来越小,防范区的范围越来越大,涉及人口数不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另据上海市疾控中心介绍,据对本轮疫情现有数据的初步分析,在18岁-59岁的人群中,与未接种疫苗者相比,完成基础免疫或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均可降低90%左右。在60岁及以上人群中,完成基础免疫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可降低60%以上,如果完成加强免疫,则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可降低90%。

长春各类经营场所全面恢复营业 乌鲁木齐再增本土感染者9例

长春市发布通告称,自28日零时起,全市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全面恢复营业。据悉,长春市3月上旬因疫情关闭所有经营场所。疫情得到控制后,只是部分经营场所开始有限恢复经营。

吉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7.5万例,成为中国内地在本轮疫情中除上海外的另一个疫情严重的省份,其感染者高度集中在长春、吉林两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7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为5月24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封控区核酸筛查时发现。截至27日24时,新疆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均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

据乌鲁木齐市通报,该市此次疫情始于5月24日,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疫情由外省市输入,传入渠道仍在进一步流调溯源中。

丹东新疫情再添11例感染者 青岛新增感染者或与进口冷链有关

辽宁省27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例,均为丹东市报告。

据丹东市通报,该市在始于4月24日的疫情进入扫尾阶段后,于5月24日再现本土疫情。截至27日24时,丹东市在4天内已报告本土感染者37例。

据介绍,丹东市此次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与“4·24”疫情毒株不同源,为一轮新的疫情。

据山东省卫健委通报,27日,山东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6例为省外进入山东人员,乘坐列车抵达后均闭环转运至相关市集中隔离点。另外1例在青岛,系在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中检测发现。

青岛市28日介绍称,该市新增感染者系某公司进口冷链专仓装卸工人,近三个月一直处于闭环管理之中,前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7日例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流调和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