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荔枝跨县产业园(茂名)生产基地投产

  生产基地投产仪式现场 林奕余 摄

中新网茂名5月28日电 (记者 梁盛)28日下午,广东荔枝跨县产业园(茂名)生产基地,在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投产。

广东荔枝跨县产业园(茂名)生产基地以荔枝原浆及荔枝灌装饮料生产加工为主,年规划产能900万箱。基地拥有全国目前唯一一个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庄悦群表示,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是省市联动地企合作的丰硕成果,具有示范性价值;是荔枝产业发展史上实现零的突破,具有划时代意义;是茂名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开始,具有引领意义。茂名将以项目投产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茂名荔枝的规模、品种、品质等优势,以及广药集团在加工、研发、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项目满产达效,打造茂名现代农业“头号工程”、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项目;以荔枝原浆深加工项目为“小切口”,全面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国家级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全面加强与广药集团在南药、健康等领域的合作,拥抱南药大健康产业“新蓝海”。

  果浆生产线 梁盛 摄

据了解,荔枝是广东农业中的支柱产业,产量占全国荔枝产量的5成以上,占世界荔枝产量的三分之一,但目前广东荔枝产业97%以鲜果销售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市场较为单一。去年6月,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药集团承担起助力广东荔枝产业发展的任务,打造了广东荔枝深加工品牌产品——荔小吉。为进一步拓宽荔枝产业发展之路,在茂名市政府与广药集团的紧密合作下,广药王老吉建成了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

该产业园以荔枝原浆及荔枝灌装饮料生产加工为主,整个生产基地年规划产能900万箱。产业园拥有全国目前唯一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是国内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荔枝榨汁生产线,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