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27日电(记者苏津)由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加强中巴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讨会26日晚举行。数十名巴拿马智库专家和学者齐聚巴拿马城拉美议会大厦中国馆,以视频连线形式与北京会场的中国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巴两国历史上受到强权压迫的相似经历。他说,正是这种类似经历,使得中巴两国都奉行独立与和平的外交政策,始终坚定倡导共识、对话、团结和沟通,拒绝傲慢、分裂和对抗,反对恃强凌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在主旨演讲中说,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是应对政治、经济、安全和卫生领域挑战的人间正道。

巴拿马政治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比利亚洛沃斯说,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制定更公平、更具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巴拿马政治学专家莫拉莱斯认为,世界面临共同威胁,需要共同应对。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面向未来的行动指南,共同努力,为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