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浦东新区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正陆续恢复生产。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上海浦东新区聚集着大量高端医疗器械企业。他们的复工复产,不仅关系到医院客户订单的稳定供应,部分生产关键核心器件的企业更影响到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记者27日从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经委)获悉,眼下,浦东高端医疗器械企业正陆续恢复生产,订单、物流、供应链等难题也正逐步得到解决。

据浦东新区科经委表示,心玮医疗目前产能已恢复正常水平的80%,微创医疗园区封闭管理目前保持50%的产能,逸思医疗产能恢复率达到去年同期的30%,GE医疗、西门子医疗、凯利泰、英诺伟……浦东多家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正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浦东多家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正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作为一家海外业务辐射西班牙、法国、英国、比利时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器械企业,疫情期间,逸思医疗累积了大量国际订单急需出货。

“物流不通畅是个关键问题,但在各部门员工的协作下,建立了连贯的多个点对点物流分段,申请到了通行证,最终实现发货同比增长22%。”据逸思医疗方面介绍,从建立公司疫情封控领导小组群和各个专项工作群,通过线上沟通最大程度促进了生产经营的恢复。

在逸思医疗腔镜生产一线,身穿工作服的员工们正在分工协作。“逸思医疗两个上海园区产能恢复率已达到去年同期的30%,供应商的复工率已达到88%。”

作为GE医疗在中国的五大工厂之一,GE医疗位于上海浦东的工厂承担了GE医疗对比剂全球产量一半以上份额。疫情之下,该工厂在闭环管理中坚持小规模生产。近日,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GE医疗在浦东的工厂正逐步加大复工复产力度。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杀作业。 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另一家位于浦东的高端医疗器械企业——心玮医疗的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的80%。作为一家专注于脑卒中治疗与预防的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心玮医疗从3月下旬开始实施封闭生产,共有67名员工坚守生产一线;近期,又有约90人返岗复工。

西门子医疗上海研发与生产基地被列入第一批重点复工企业白名单。“当时觉得充满了希望,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既要保证设备生产,也要同时在厂区闭环管理工作中,确保对于疫情的有效防控,有力有序地实现复工复产。”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孔军曾表示。

为保障抗疫所需医疗影像设备的供应,西门子医疗上海研发与生产基地进行闭环生产。自4月1日起,共有来自CT、X光、移动C形臂等部门300多位员工返岗,在供应链面临压力时实现了海内外订单的按期交付。

“目前,随着各种应对措施的实施,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的复工复产,整体局势正在逐步恢复,我们的原材料供应现在总体上已步入正轨。”西门子方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