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卫生观念,一个典型的趋势便是,无接触配送从“应急态”逐渐变为“新常态”。

5月27日,记者从阿里达摩院获悉,20多辆“小蛮驴”无人车援“沪”抗疫近两个月,无偿为社区配送物资超过60万件。

“小蛮驴”是阿里达摩院自研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主要服务于最后三公里的快递、外卖、生鲜配送。今年3月底,上海防疫形势吃紧,一些社区希望用自动驾驶物流车帮忙分发物资,但很多社区“小蛮驴”并未踏足过,并且特殊时期的配送需求非常零散和复杂,有从街道送居委的、从盒马送社区的,也有小区内部跑腿的。为了因应需求,阿里随即组建应急团队,集结技术、开发、产品、安全等各线路人员,研究支援方案。达摩院协同街镇社区、菜鸟、盒马等力量,从外地派送二十多辆“小蛮驴”无人车,进入黄浦区、杨浦区、临港新片区,就地部署,快速开发迭代“防疫保供”模式。

通常,“小蛮驴”落地之后就可无人化运转。但为了更精准高效地给陌生社区定制服务,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的运营人员王红武主动请缨,在4月初从杭州入沪,教志愿者使用无人车,快速将“小蛮驴”交付给志愿者和社区自行使用。王红武介绍,车子抵达临港第三天就脱离“驴保姆”,完全交由社区自用。他后来在社区群看到一份居民自制的“小蛮驴使用教程”,图文并茂地描述了如何开关机、装卸货、充电等,条理清晰、步骤简明,足以让任何新手现学现用,“太佩服上海居民的自我管理能力了”。

靠着这种“社区DIY”模式,到5月27日,“小蛮驴”在沪配送物资已经超过60万件,运行里程超过3000公里。目前援沪行动还在继续。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研究员陈俊波说,团队正在持续优化技术和运营能力,沉淀完善应急支援流程,更好地支持各类突发需求。

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了三十多年,有过低潮,有过高光,近两年落地步伐加速,Robotaxi、无人卡车和末端物流车成为最受业界关注的赛道。

相较公开道路,末端场景速度更低,但复杂度更高。校园、社区属于非结构化环境,路上行走着机动车、自行车、婴儿车、行人、小动物、滑板等交通参与者,彼此之间没有明确的通行规则,无人车必须足够智能,才能自如地前行、拐弯、暂停、让车、鸣笛、倒车。

无人车队部署范围越广,对技术的要求就越高。从北方的哈尔滨到南方的南宁,200多个场所的气候、光照、路况无一相同,相比小范围固定区域的“路测”,复杂多变的真实环境,更加考验自动驾驶算法的泛化能力。

阿里巴巴表示,未来将持续坚定投入自动驾驶技术,推动物流领域的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此前,达摩院已联合菜鸟启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