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南新园小区近5000名居民进行集中观察。朝阳区成立指挥部,由专人负责对接在观人员需求、物资配发等工作,并抽调工作人员组成服务保障队,进驻南新园小区,进行环境消杀、安全巡视等,保障小区安全,守护居民的家园。

在南新园小区,硬质隔离围挡将小区分为7个片区,服务保障队成员分为7组,每组约30人,分别驻守一个片区。

邓力海是其中一个片区的负责人,他所在的片区内有10号楼、11号楼、12号楼、14号楼共4栋楼。片区工作人员按楼分成4组,轮班24小时进行安全巡视,并随时跟进解决居民需求。

“再次确认一下口罩和手套的气密性是否良好……”早上8点,邓力海一一检查片区内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简单沟通后,大家迅速开始工作。3名工作人员进入12号楼,开始消防安全、燃气电力运行检查,他们仔细查看小区楼梯间电表,检查楼道是否有渗漏、异响等。

“除了安全检查,对于指挥部收集并转达给我们的居民诉求,我们也会及时跟进解决。”邓力海说,13号楼有一户居民在服务保障微信群中告知指挥部工作人员,家中水龙头还未及时修理,担心可能漏水。指挥部工作人员马上联系转运队伍将居民的家门钥匙送往邓力海手中,邓力海立即与工作人员上门关闭水阀,消除了安全隐患。

虽然居民暂时离家,但家中供电不能中断。南磨房地区已协调电力部门,为居民提供购电提示服务,以便居民及时线上充值,避免因欠费停电而导致家里冰箱断电、鱼缸断电等问题出现。

“居民家中的宠物大部分已由专门的宠物医院提供寄养服务。”邓力海介绍,由于不便于携带,有些居民将鱼、鸟留在了家中,由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加水、喂食。因为鱼缸缺水的时候,水泵无法散热,可能导致着火,工作人员对于居民家中的鱼缸水位会格外关注。

环境消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由30余人组成的专业消杀团队入驻南新园小区,并进行闭环管理。“在区卫健委疾控专家及第三方评估公司的评估指导下,我们本着科学消毒、精准消毒的原则,对小区内有确诊病例的楼宇及公共环境开展针对性专业消杀。”消杀工作人员崔清清介绍,消杀队伍还要对楼梯、电梯、大堂,以及小区快递柜、快递驿站、健身器材、休闲活动区、垃圾桶、垃圾暂存处等公共环境,采用常量喷洒及擦拭含氯消毒剂的方法进行覆盖式消毒,消毒过程由第三方核酸采样公司监督并采样送检。

每天都有核酸采样人员为闭环内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我们会尽全力守护好居民们的家园,让大家能安心度过观察期。”邓力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