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举行 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贡献智慧

来源:中国网      2022-05-27      作者:张艳玲     责任编辑:蔡晓娟

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26日,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举行。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以法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与会各方围绕主题进行研讨。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推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中国法院深化与各国司法机关数字法治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推进数字法治建设、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技术司法应用、诉讼模式创新等方面经验,共同提升数字经济司法治理水平,为推进各国数字法治建设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与会各方围绕论坛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诉讼规则,不断拓展数字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数字经济规则体系,促进各国数字法治协同发展,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化面临挑战,数字化重要性凸显。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各国司法机关提供了应用普及信息技术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司法机关办案效率将会大幅提高。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希望能从中获得启发,以便更好应对信息技术革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问题。

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玛莎•卡兰布•库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肯尼亚司法机关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更加关注在线工作方式和在线诉讼模式,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司法效率,推动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司法服务。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建设面临若干挑战,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在法治化道路上实现更好发展。

卡塔尔国最高法院院长、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哈桑•穆罕纳迪表示,此次论坛对于各国司法机关更好迎接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助力数字经济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同与会各方深入交流,了解各国在数字经济法治建设方面积累的有益实践经验,助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表示,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深刻影响着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带来一系列新的机会和挑战,为各国司法机关改革创新提供动力。论坛为各国代表提供了信息分享、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愿学习借鉴各国司法机关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期待与各国司法机关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完善世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科技物流司司长沙米卡•西利曼表示,全球产业正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各国带来系列风险和挑战,愿与会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构建多边、多元、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共同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开启了数字法治国际合作新篇章。与会代表分享实践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愿景,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建设性对话,为开展数字法治国际合作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必将对各国司法和数字法治领域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