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交通运输部:货运车辆过度管控已由全国普遍问题收缩为局部个案

来源:中国网      2022-05-27      作者:彭瑶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5月27日讯(记者 彭瑶)今年4月,经综合研判,交通运输部部署实施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8个省份实现了通行证的网上办理。

不是所有货车都需要办理通行证 无通行证但符合防疫要求也应允许正常通行

在5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通行证作为应急情况下的制度安排,保障涉疫地区物资需求。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依托通行证这个载体,能够更好地满足涉疫地区对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这些重点物资主要包括:医疗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4大类民生物资,农业、能源、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等4大类生产物资,以及重点外贸企业物资。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不是所有货车都需要办理通行证,对于运输起讫地两端都不在涉疫地区,或者承运的货物不是重点物资的,无需申领、办理和使用通行证。

通行证作为物资调运凭证,保障重点车辆优先通行。依托通行证这个载体,能够更加方便各地特别是防疫检查站点有效识别重点车辆,进而保障其优先便捷通行。需要说明的是,通行证并不取代“一证两码”防疫要求。对于持有通行证且符合防疫要求的货车,各地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其优先便捷通行;对于没有通行证但符合防疫要求的货车,各地也应当允许其正常通行。

通行证分行业分领域免费发放,保障运输供需精准对接。考虑到重点物资需求单位和保供企业等收发货单位,是物资运输需求的发起方,他们精准掌握着货品货类、运力组织、线路安排、送达时间等具体需求,通行证由这些收发货单位根据物资类别,分领域向当地的发改、工信、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免费申领。申领之后,由这些收发货单位来具体组织相应的货运企业、个体司机使用通行证,进而精准对接其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

通行证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保障疫情风险可管可控。交通运输部督促各地严格规范通行证的申领、核准、使用、管理等环节的动态监管,对收发货和承运单位的防疫要求落实,以及司乘人员“一证两码”等情况进行源头核验,切实做到事前严格条件、事中掌握动态、事后评估效果,推动实现通行证信息可追溯、数据可查询、风险可管控,坚决防范通行证异化弱化现象。

如遇货车通行受阻等问题 拨打12328热线或010-65292831值班电话

据统计,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1个多月以来,充分发挥010-65292831值班电话和综合协调专班作用,坚持7x24小时值班值守,累计解决了1900余项货运车辆通行受阻问题,及时协调保障了8400余项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充分发挥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并通过舆情监测及时收集掌握物流不通不畅的问题线索,实施问题清单管理,建立督办转办制度,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进行逐项销号,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从投诉举报的数量看,今年4月份,高峰时段每日投诉举报电话超过了200个,当前日均投诉举报电话的数量基本在20个左右,部分时段甚至仅为个位数。总体来看,对货运车辆的过度管控现象,已经由全国普遍性问题收缩为局部个案问题。从协调处理的时效看,24小时的值班电话接到的投诉举报类事项,总体能够在当天得到协调解决;对于随意限制货车通行、随意劝返等具体问题,通常在2.3个小时内能够得到解决;对涉及地方制度性政策调整的事项,一般在2—3天内也都得到了较好解决。

李华强提示,如遇到货车通行受阻等问题,请及时拨打12328热线或者专班值班电话,将及时给予协调解决。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