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们在强军网上对旅机关服务基层的如潮好评,让第78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伟感触颇深。

一个多月前,王伟前往指挥控制营二连调研,帮助连队解难。结果,二连官兵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体器材上,他们要求淘汰点唱机,建立军营唱吧;舍弃图书袋,购置图书柜。王伟边听边记,不时询问有关情况。

连队官兵提出这方面的需求,确实找对了人,因为文体器材配发本来就是由政治工作部门负责的。在官兵们眼里,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而言,就是一句话的事,但直到座谈结束时,大家也没有等到王伟现场拍板。只见王伟合上笔记本,郑重地说:“这些问题我已经掌握,需要报告旅党委研究解决。”

堂堂的主管部门领导,难道连这些小问题都不能解决吗?私底下,不少连队官兵悄悄抱怨起来,有的甚至认为“现场办公”“下沉调研”不过是在走过场。

其实,王伟早就看出了大家的心思。“问题虽然是二连提出来的,但要着眼全旅统一解决,必须经过常委会研究决定。”王伟告诉记者,履行职责也要依法用权。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不顾组织程序擅自作决定,对官兵许下承诺,最后却不了了之,搞“口惠而实不至”,不但无益于问题解决,也有损机关形象。

回到机关后,王伟马上召集相关科室反复研究,拿出了更新优化基层文体器材的初步方案。旅常委会会议上,一班人对该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不久后,经过反复打磨的方案获得通过,一批崭新的文体器材配发基层营连。(梅世雄、刘宝瑞、迟博)

   微议录

   厘清职责界限严格依法行政

   ■王伟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随着贯彻依法治军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厘清履职与用权的辩证关系。工作中,我们既要严格自律,时刻坚守依法行政底线红线,也绝不能把履职看单、看浅、看偏,更不能割裂地只强调用权,要把二者科学合理地统合在法治轨道内,做到权责一致法先行。

特别是旅团级基层党委,要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对照相关规定,厘清职责界限、制订权力清单,严格划定“不可为”的禁区,在依法治军的轨道上立起“风向标”,用依法履职用权的实际行动,推动依法治军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