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航段恢复双向通航

  5月26日12时起,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航段恢复双向通航。 马东林 摄

中新网梧州5月26日电(宋长旺 黄艳梅) 随着航道施工收尾和西江汛期水位上涨,经与航道部门共同评估,梧州海事局决定自5月26日12时起,取消对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航段实施了21个月的水上交通管制,恢复双向通航。

根据海事部门提供的信息,为配合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二期工程施工,从2020年9月8日起对浔江长洲水利枢纽至桂江河口航段实行分时段单向通航交通管制。期间海事部门联合交通、航道、船闸等部门成立了联合管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专门成立了水上交通管制劳模创新工作室,对管制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

  5月26日12时起,长洲水利枢纽坝下航段恢复双向通航。 马东林 摄

据统计,通航管制期间,共有20多万艘次船舶通过管制区,未发生因管制引起的一般等级以上水上交通险情事故。

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是中国内河通行能力最大的单级船闸,位于西江航运干线梧州段上,是西江下游广西境内的最后一个梯级,被视为千里西江的“咽喉”。

据悉,恢复双向通航,预计将对减少长洲水利枢纽待闸船舶数量,降低船舶碰撞事故发生几率,提高船舶周转率和过闸效率,缓解坝区通航监管和疫情防控监管压力发挥积极作用,促进西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