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几乎染指了所有的战争和冲突”(深度观察)——北约固守冷战思维有悖时代潮流①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但北约并未随着冷战的结束而退出历史舞台。几十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大搞集团对抗,频繁挑起地区矛盾、争端与冲突,严重破坏世界与地区和平稳定。

“利比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这些国家的遭遇我们都历历在目,它们被重建了吗?北约战机机翼下的所谓‘民主’给那些国家的人民留下的只有痛苦和磨难,让他们成为一片破败和经济混乱的受害者,看不到任何未来。”今年5月9日,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活动仪式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发出了这样的质问。

1949年,美国以“集体防御”名义拉拢部分欧洲国家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其作为霸权工具。冷战结束后,北约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在美国主导下,打着维护“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把武装挑衅和军事干涉的黑手伸向全球多地,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人道灾难。

《今日美国报》评论——

“北约对南联盟的袭击是明目张胆的、十分可耻的侵略行径”

1999年3月24日,北约以科索沃发生“人权危机”为由,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实施了78天的持续轰炸。据塞尔维亚政府不完全统计,北约出动了1150架次战机,实施2300余次空袭,投放了近42万枚、总计达2.2万吨的炸弹,其中包括国际公约禁止的贫铀弹和集束炸弹。大规模空袭造成2500多名无辜平民遇难,超过1.25万人受伤,100多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受伤,馆舍严重损毁。北约这一野蛮暴行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和谴责。

北约对南联盟的轰炸并非其所宣称的仅针对军事和战略目标,不仅工厂、铁路、桥梁、油库、电力和通信设施,连学校、医院、护理中心、宗教场所和历史地标等都遭到了轰炸。北约投掷在塞尔维亚的炸弹至今仍未能清除干净,投放的贫铀弹导致当地癌症和白血病发病率激增,给民众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永久性破坏。

《今日美国报》评论称:“北约对南联盟的袭击是明目张胆的、十分可耻的侵略行径。美国军队在攻击一个没有攻击过美国,也没有攻击过美国的盟国,甚至没有攻击过邻国的国家。这正是侵略者的定义。”

“这是北约自成立以来,首次未经联合国授权而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战争,正式标志着北约从防御性转为进攻性,推行新干涉主义战略,奉行明确的扩张主义政策。”曾任南联盟外交部长的日瓦丁·约万诺维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对南联盟动武严重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对国际法基本原则构成了严峻挑战。

每年,塞尔维亚各地都要举行活动悼念北约轰炸遇难者。“回想那段历史,真的很痛苦。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战争给我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我的家乡被轰炸,留下许多废墟,北约的侵略使我们国家陷入瘫痪。”住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安娜在今年的纪念活动上这样说。

原南联盟外交部长——

“维护人权只是北约对主权国家大动干戈的一个借口”

1999年4月24日,北约华盛顿首脑会议通过了新的《联盟战略概念》,提出在解决21世纪的安全问题时,不仅要采取军事措施,而且还将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动用“广泛的手段”。这标志着北约开始由防御性军事联盟,转变为具有“干预性”和“扩张性”的政治军事集团。

2001年,美国为首的北约以“反恐”为名对阿富汗发起军事行动;2003年,美国编造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与英国等北约盟国联手发动伊拉克战争;2011年,美英法等北约国家以“保护平民”为由空袭利比亚……“北约新战略的本质是武力干涉。维护人权只是北约对主权国家大动干戈的一个借口。”约万诺维奇指出,北约对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主权国家接连发动军事打击,有时理由是“人权”,有时理由是一管“洗衣粉”,有时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

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战争代价”项目2021年9月发布的《美国“9·11”后战争的真实成本》报告概要显示,“9·11”事件之后,在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也门、巴基斯坦等国,美国发动的战争共导致89.7万到92.9万人死亡,其中平民占四成以上。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阿兰·库珀曼曾撰文说,2011年,北约空袭利比亚之时,利比亚内战已接近结束,造成约1000人身亡;而在北约干预后,至少又有1万多人在内战中身亡,北约的干预将暴力致死人数增加了10倍。时至今日,利比亚仍处于动荡之中,人民流离失所。

阿富汗《友谊报》副总编辑祖勒迈·沙赫巴兹说:“过去20年,北约以与塔利班